数说新思域:外观受青睐/配置满意度高

2016-05-09 10:10:00    作者:   来源:汽车之家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思域;CVT变速箱;AUTOHOLD;高配;自动挡
[提要]东风本田全新一代思域于4月12日正式上市,作为全新的换代车型,新车的外观、内饰以及动力均经过了全面改进。如果您还不了解全新思域这款车型,可以查看新车的图片和参数配置信息,另外还可以了解编辑试驾新车后的真实感受。

  东风本田全新一代思域于4月12日正式上市,作为全新的换代车型,新车的外观、内饰以及动力均经过了全面改进。全新思域推出了1.5T一种动力的4款车型供消费者选择,售价区间为12.99-16.99万元。那么在用户眼中,大家认为其定价到底贵不贵?配置高不高?大家最想买其中哪一款车型?下面,我们就来通过具体的调研数据看一看。

汽车之家

  样本说明:本报告样本取自2016年4月12日至4月22日期间投放并回收的《东风本田全新思域上市用户调研问卷》,有效样本数为3187人(年龄18岁以上,一年内有购车意愿,计划购买紧凑型车的意向用户)。

  如果您还不了解全新思域这款车型,可以点击这里查看新车的图片和参数配置信息,另外还可以点击这里了解编辑试驾新车后的真实感受。

  ● 关于东风本田全新思域的售价:50%的消费者表示可以接受

汽车之家

  从全新思域的调查结果来看,选择“价格太高,根本不能接受”的用户和能够接受新车价格的用户分别占50%。那么展开来看,认为全新思域性价比高的用户占到9%(包含认为性价比高和极高的用户),而认为“价格适中,符合心理预期”的用户占比则达到15%。整体来看,有四分之一的用户认为全新思域的价格较易接受。

  备注:汽车之家研究中心在价格接受度方面的统计方法是选项为“价格太低、性价比极高”、“价格略低,性价比高”、“价格适中,符合心理预期”以及“价格略高,但还可以接受”这四个均归属于消费者可以接受范畴,而剩余选项则归属于不可接受范畴。

东风本田 思域 2016款 220TURBO 自动尊耀版

东风本田 思域 2016款 220TURBO 自动尊耀版

东风本田 思域 2016款 220TURBO 自动尊耀版

  

全新 思域 指导售价
车型 售价(万元)
220TURBO 豪华版手动挡 12.99
220TURBO 豪华版自动挡 13.99
220TURBO 尊贵版自动挡 15.59
220TURBO 尊耀版自动挡 16.99

 

  通过对比能够发现,全新第十代思域的价格区间相比第九代车型(2014/2016款1.8L车型)的指导价(12.18-15.78万)有平均近1万元幅度的上涨。作为换代车型,全新思域的外观及内饰经过了重新设计,且配置有较大幅度提升,另外,全系车型换装了代号为L15B8的全新1.5L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匹配6速手动及CVT变速箱,以此取代了九代车型老旧的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5速手动及5速自动变速箱。虽然价格小幅上涨,但新车凭借更强的产品竞争力,使得用户对它的价格接受度达到了50%的中上等水平。

东风本田 思域 2016款 220TURBO 自动豪华版

东风本田 思域 2016款 220TURBO 自动豪华版

东风本田 思域 2016款 220TURBO 自动豪华版

  『220TURBO 豪华版自动挡车型(低配)』

  那么细分到具体车型的接受程度来看,高配的220TURBO 尊贵版自动挡(下文简称尊贵版或尊贵版自动挡)和220TURBO 尊耀版自动挡(下文简称尊耀版或尊耀版自动挡)的价格接受度仅在40%左右;而220TURBO 豪华版手动挡(下文简称豪华版手动挡)和220TURBO 豪华版自动挡(下文简称豪华版自动挡)车型的价格接受度相对更高,分别为63%和59%。由此能发现,全新思域的两款豪华版(低配)车型在价格方面会更加合理。

东风本田 思域 2016款 220TURBO 自动尊耀版

  『220TURBO 尊耀版自动挡车型(顶配)』

  相反,价格为16.99万元的尊耀版自动挡(顶配)车型的价格接受度最低,仅为35%,是全系中价格接受度唯一低于40%的车型。在以往的《数说新车》调查问卷当中,顶配车型的价格接受度通常不会太高,然而全新思域这款尊耀版自动挡顶配车型的价格接受度与其他几款车型的相差较多,可见,这款顶配车型的销量相比其余车型并不会被看好。

  

部分相关车系热销车型价格对比
车型 售价(万元)

车主价格(万元)

(截至2016年5月5日)

思域 220TURBO 12.99-16.99 -
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 2016款 三厢 2.0L 自动旗舰型 15.99 15.07
卡罗拉 2016款 双擎 1.8L CVT精英版 14.98 14.77
速腾 2015款 230 TSI 自动舒适型 16.08 14.48
福克斯 2015款 两厢 EcoBoost 180 自动精英型 14.98 13.45
K5 2015款 2.0L 自动LUX 18.88 15.13
雅阁 2015款 2.0L LX 舒适版 17.98 15.66
凯美瑞 2015款 2.0G 领先版 19.28 16.37
天籁 2013款 2.0L XL舒适版 18.58 15.74

 

  注:车主价格是由汽车之家认证车主上传真实购车发票、并由汽车之家审核汇总后计算得出的平均终端裸车价格。此表选用了一部分车系中车主价格上传量最多(即最热销)、且车主价格落在全新思域售价区间中的车型,数据仅供读者参考。

  全新思域作为一台刚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新车,其终端市场并无优惠,甚至在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加价提车的现象。因此,该车也受到了终端价格优惠后的同级别其他车型甚至更高级别车型的威胁,如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下文简称昂克赛拉)、卡罗拉、速腾等紧凑型车,以及高一级的雅阁、天籁、凯美瑞及起亚K5的热销低配车型等。不过,考虑到全新思域综合性能的全面提升,其指导价相比第九代车型平均1万元左右的涨幅相对来说并不过分。因此,全新思域的总体价格接受度为50%,位于中上水平。

  ● 关于东风本田全新思域的配置:90%的消费者认为配置水平可以接受

汽车之家

  在配置方面的接受度调查中我们发现,用户对全新思域的配置表现非常满意,总体接受度达到90%。认为“配置很高,完全超出心理预期”以及“配置较高,略高于心理预期”的消费者共计占到50%,整体表现相当优秀。

东风本田 思域 2016款 220TURBO 自动尊耀版

东风本田 思域 2016款 220TURBO 自动豪华版

东风本田 思域 2016款 220TURBO 自动尊贵版

东风本田 思域 2016款 220TURBO 自动尊贵版

  

220TURBO 豪华版手动挡主要配置
外部配置 卤素大灯、 LED 日间行车灯、 前雾灯、大灯延迟关闭、无钥匙进入、16英寸轮圈
内部配置

电动天窗、 无钥匙启动、后倒车雷达、倒车影像、7英寸DA屏幕、液晶仪表、织物混皮座椅、广角摄像头、后视镜电加热、双区 自动空调、自动启停、带AUTOHOLD 自动驻车功能的电子 手刹

安全配置

主/副驾 安全气囊、前排 侧气囊、前排侧气帘、 胎压监测装置、车身稳定系统、

紧急制动提醒系统

 

  细化到具体车型,除最低配的豪华版手动挡车型配置接受度为88%外,其余3款自动挡车型的配置接受度均为90%。由此我们可以看到,用户对于全新思域全系车型的配置水平都非常满意。豪华版手动挡车型虽然是车系最低配,但是其配置并不寒酸,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电动天窗、双区自动空调等诸多配置一应俱全。相比次低配的豪华版自动挡车型,除变速箱不同、发动机调校有一定差别外,仅少了远程发动机启动一项功能,而价格比后者低了1万元,为12.99万元。

东风本田 思域 2016款 220TURBO 自动尊耀版

东风本田 思域 2016款 220TURBO 自动尊贵版

东风本田 思域 2016款 220TURBO 自动尊耀版

东风本田 思域 2016款 220TURBO 自动尊贵版

  

配置差异对比表
配置项目/车型 豪华版自动挡 尊贵版自动挡
官方指导价 13.99万元 15.59万元
差价 1.6万元
LED前大灯 -
LED转向灯 -
大灯自动高度调节 -
大灯自动开闭 -
镀铬门把手 -
外后视镜集成转向提示功能 -
17英寸轮圈(215/50 R17) -
Honda CONNECT智能互联 -
真皮方向盘 -
真皮换挡把手 -
定速巡航 -
主/副驾驶席带化妆镜 (带照明功能)
副驾驶席座椅靠背置物袋 -
真皮座椅 -
主驾驶8向调节电动座椅 -
GPS导航系统 -
CarPlay功能 -

 

  配置接受度同为90%的尊贵版(次顶配)车型相比豪华版自动挡车型,在舒适性配置方面更加全面,该车型增加了真皮方向盘、真皮座椅、电动座椅等配置,而全LED大灯、17英寸轮圈和镀铬门把手在外观上也彰显了高配车的身份。在内部,尊贵版还增加了Honda CONNECT系统,包括实时路况更新的导航系统、实时天气更新等功能,但耐人寻味的是,高配的两款车型上反而不支持苹果的CarPlay系统。对于追求LED大灯和17英寸轮圈带来的高配外形,或者追求真皮电动座椅及定速巡航等实用舒适性配置的消费者来说,再加1.6万元选择尊贵版车型是个不错的选择。

东风本田 思域 2016款 220TURBO 自动尊贵版

东风本田 思域 2016款 220TURBO 自动尊贵版

  

配置差异对比表
配置项目/车型 尊贵版自动挡 尊耀版自动挡
官方指导价 15.59万元 16.99万元
差价 1.4万元
四门一键升降式 电动车窗 -
后排出风口 -
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 -
FCW碰撞预警系统 -
LDW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 -
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 -
RDM车道偏离抑制系统 -
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 -
LSF低速跟随系统 -
盲点显示系统 -

 

  顶配的尊耀版自动挡车型的配置接受度依然为90%,与尊贵版相比,它最主要的变化是加入了名为“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的一系列主动安全配置。其中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和车道保持系统能协助驾驶员在高速行驶时保证一定的安全性,而主动巡航控制系统和低速跟随系统能够使跟车时更加便利。

东风本田 思域 2016款 220TURBO 自动尊贵版

  另外,尊耀版相比尊贵版还多出了后排出风口、四门一键升降式电动车窗以及盲点显示系统。尊耀版车型定价为16.99万元,比次顶配尊贵版高出1.4万元。Honda SENSING这套系统虽然很强大,但并非必需,追求先进配置的消费者可以考虑。

东风本田 思域 2016款 220TURBO 自动豪华版

东风本田 思域 2016款 220TURBO 自动豪华版

  『四门车窗一键升降仅为顶配专属、全系均未配备自动防眩目后视镜』

  要指出的是,全新思域全系车型都没有配备电动折叠外后视镜和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而多数竞争对手的高配车型均有所配备。另外,后排出风口和四门车窗一键升降属于比较实用的舒适性配置,但仅在顶配车型配备,而其余3款车型仅有前排两门车窗一键升降,且无后排出风口。上述不足之处导致全新思域在一定程度上落后了同级别的竞争对手们。

  不过瑕不掩瑜,总体看来,全新思域的外观、内饰、动力配置进行了全面升级,相比同级别的竞争对手拥有不俗的竞争力,全系车型的配置与定价较为相符,配置满意度达到90%。除颠覆了第九代思域保守的外形和较为落后的内部配置外,全新1.5T+6MT/CVT的动力总成也是全新思域的一大亮点。全新思域的改进展示了本田挽救第九代思域颓势的决心,也为其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喜爱。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