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化车况鉴定 二手车况鉴定流程标准化

2017-02-04 13:45:00    作者:合资   来源:卓众汽车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车辆维修 事故车 鉴定 流程 车身
[提要]目前越来越多的第三方车况数据查询平台,不仅服务二手车流通领域各类车商,打消用户对历史车况的顾虑,还致力于解决车况信息公开透明化问题。当前,虽然各查询平台业务范畴和经验模式有所不同,但车况数据都是基于车辆维修保养记录进行深入挖掘和解读分析的。

  目前越来越多的第三方车况数据查询平台,不仅服务二手车流通领域各类车商,打消用户对历史车况的顾虑,还致力于解决车况信息公开透明化问题。当然车况透明化的根本,需要依托可靠的鉴定产品,对二手车历史车况做出全面客观的剖析。车况透明化不仅活跃了流通渠道,还助力打造出一条服务二手车流通体系的信息共享全产业链。

透明化车况鉴定 二手车况鉴定流程标准化

  当前,虽然各查询平台业务范畴和经验模式有所不同,但车况数据都是基于车辆维修保养记录进行深入挖掘和解读分析的。

透明化车况鉴定 二手车况鉴定流程标准化

  一、车辆维修保养记录

  (一)车辆保养记录定义及用途

  车辆维修保养记录,是指对车辆维修记录、保养记录、事故记录、保险记录、盗抢记录等涉及其自身历史信息的数据进行收集,并进行系统整理、分析判定,以书面形式向委托查询方展现的一种行业文书。它是对车辆历史情况的综合记录和描述,这些信息清楚地反映辆是否出现过事故,有无调里程表记录、泡水、火烧等情况,同时协助委托方洞察车辆安全问题及整体情况,适用于二手车消费者和经销商在交易中进行风险评估和购买参考。

透明化车况鉴定 二手车况鉴定流程标准化

  每台车都有专属的车辆识别代号(车架号VIN),知道车辆识别代号,从相关软件、品牌经销商或保险公司等渠道就能获取车辆维修保养记录。

  (二)车辆保养记录的应用价值

  消费者在选择二手车的时候,最怕买到调表车和事故车。有车辆保养记录的介入,可以快速判断车辆问题。经销商也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车况历史记录,并将其出示给消费者推动车辆快速成交。

透明化车况鉴定 二手车况鉴定流程标准化

透明化车况鉴定 二手车况鉴定流程标准化

  二、如何看待事故车

  消费者都怕买到事故车,事故车是指经过发生严重撞击、泡水、火烧等情况,即便修复但仍然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这类车统称为事故车。它们的统一特点是:车辆发生碰撞或损坏后,会伤及车梁、车架等部位,需要经过切割、焊接等工艺才能修复的车辆。

透明化车况鉴定 二手车况鉴定流程标准化

  (一)影响用车安全的事故车

  这类车辆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车体架构件发生形变,就是一般所说的“车架变形”的车辆。比如车辆的A柱、B 柱和C 柱发生形变,车辆前后避震器支架、横梁、地板和翼子板有过切割、焊接痕迹。这样的形变一旦发生,修复起来十分困难。即便修复好后,车身碰撞强度也会明显下降,严重影响用车安全。还有一些问题虽然不会直接影响用车安全,但也会对车辆形成重大的安全隐患,比如,发生自燃或水泡的车辆,车内电路或多或少会存在一定问题,有些还是隐蔽的故障,也同样会对车辆形成不可逆的影响。

透明化车况鉴定 二手车况鉴定流程标准化

  (二)不影响用车安全的碰撞

  平时在车辆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小碰撞和事故,对整车结构并无明显损伤,也不会影响用车安全,往往修复的都是车身覆盖部件。这样的二手车就可以放心购买,比如一些小的追尾事故或车身侧面的剐蹭,在修复过程中会使用一些腻子及钣金工艺,但不会破坏整车结构,对车辆安全也不会有任何影响。在二手车平均售价基础上,整体车价也有一定的降幅,性价比优势还是十分显著的。

透明化车况鉴定 二手车况鉴定流程标准化

  所以说,归根到底消费者如果获得了包含车辆维修保养记录的检测报告,同时获取车体结构件及事故修复的信息就尤其重要。不仅能全面掌握车辆的历史记录还能判断其是否值得购买。( 排除事故车、泡水车和火烧车等异常车况)

透明化车况鉴定 二手车况鉴定流程标准化

  三、平台检测报告,解决车况透明度问题

  记者下载了车鉴定和查博士两个车况数据查询平台的APP, 并以一台车的检测数据为例,就车鉴定和查博士两家平台的报告内容做出简单分析。

透明化车况鉴定 二手车况鉴定流程标准化

  (一)车鉴定:历史检测报告,车辆维修事故记录的公示透明化车鉴定APP 检测报告的概要部分,在显示常规的维修保养次数、里程表记录和最大里程数的基础上,公示了结构部件记录和安全气囊记录,这两项记录对车辆事故进行有力举证。安全气囊如果产生事故意外弹开,必须由专业人员更换或进行维修;结构部件的记录反映了车辆结构件在出现交通事故后的调校、复位、拆卸和更换情况。可见全面掌控车况是辅助车价评估的重要手段。

透明化车况鉴定 二手车况鉴定流程标准化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如果车辆在质保周期内,出现因厂家问题出现的配件更换或召回问题,交通事故中已经出现的保险理赔记录,在车鉴定的检测报告中也会有所体现。

  (二)查博士:车辆历史档案,解决消费者顾虑的买车问题

  查博士APP 检测报告的概要部分,重点会做出事故分析和车况分析。这部分数据是通过对详细报告中的关键字抓取获得的。在事故分析中涵盖的关键词是A 柱、B 柱、左包围、前纵梁、前横梁等信息;在车况分析中涵盖的关键字为发动机、前/ 后桥、转向系统和空调系统等,在这两类分析中如果发生修复会在报告中使用黄色扳手标识进行标记。

透明化车况鉴定 二手车况鉴定流程标准化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在中高档车交易过程中,消费者普遍都关注高价值二手车在店维修保养记录,在报告中特别披露了车主爱惜度的信息。

透明化车况鉴定 二手车况鉴定流程标准化

  综合来看,如果是消费者卖车的情况,两个平台对车况信息的解读都不会有太多问题,也方便车商对车源情况的掌控。消费者买车时,会更加关注事故、火烧或泡水等特殊情况,查博士的车况历史报告,做到了对关键词的抓取,更加方便没有维修经验的消费者第一时间获取关键信息,并对二手车价格提出二次评估意见。

透明化车况鉴定 二手车况鉴定流程标准化

  编辑点评:

  通过两家车况数据查询平台的车况历史报告,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的过程中完全可以打消对车况公开透明化的担忧。车鉴定在行业内成立时间相对较早,已经打造了一条二手车车况信息公开化的产业链,不仅取得了上游车企、维修企业和保险公司的车辆维修保养信息,还将数据更好地为下游的二手车流通企业及广大消费者所使用。查博士则进一步加强了车况历史档案的数据解读工作,将车辆事故、车辆分析整理成通俗易懂的报告,呈现给没有车辆维修行业经验的消费者,并且也为消费者对历次车辆维修保养记录做出告知,为购买二手车后的整备工作做出更好的铺垫。可见,无论是二手车流通领域的相关企业还是广大的二手车消费人群对车况数据查询平台的需求都是十分迫切的。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