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库存警戒 2016年二手车破千万辆大关

2017-02-09 15:29:00    作者:姜智文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二手车行业 二手车交易量 二手车市场 二手车价格 环比
[提要]昨日,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1月经销商库存指数为61.5%,环比上升18.6个百分点,远高于50%的枯荣线。从库存预警分指数来看,库存指数和人员指数环比上升;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其中市场需求指数和平均日销量指数环比大幅下降,12月的市场透支效应在1月显现。

  昨日,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1月经销商库存指数为61.5%,环比上升18.6个百分点,远高于50%的枯荣线。

点击这里看大图  


库存预警指数图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由于小排量购置税半退政策导致一部分消费者2016年已提前购车,加上新春放假对汽车销售的影响,使得1月份经销商库存指数不景气。相比去年12月份,市场的需求和销量明显下滑,库存并没有明显的增大,但是今年1月份的库存预警指数受到销量下滑的影响有所提升,上升到警戒线以上。
  从库存预警分指数来看,库存指数和人员指数环比上升;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其中市场需求指数和平均日销量指数环比大幅下降,12月的市场透支效应在1月显现。
  郎学红认为,由于农村购车比例越来越大,而春节对农村消费者来说是个非常重视的节日,一直要到十五以后才开始进入到正常的生活状态这个时间可能会延续到2月份。因此,2月份汽车销售市场预期并不乐观,再加上政策回落的双重因素,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将大增。
  搞好二手车就是搞好整个汽车产业,也是对整个汽车市场的一个巨大贡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表示,把二手车行业做好可能会给新车销售带来很大的压力,但这却是中国汽车销售市场以后新的增长点,中国二手车交易不搞好就很难搞好新车交易市场,这个概念再过一两年就会得到证实。

点击这里看大图  


1-12月二手车交易量

  2016年12月,二手车市场交易量2016年12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08.12万辆,交易量环比上升8.82%,月度同比增长6.33%。交易额为672.56 亿元,环比上升8.89%;1-12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首次突破千万级别,达到1039.07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0.33%。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根据协会对二手车市场的调查,2017年二手车的市场活力有望恢复增长,若能达到7%的析出率,二手车交易量增长率会有望达到20%,突破1250万辆。
  按区域分布来看,12月华东区占比最大,占比为32.69%,其次为华北区20.04%,中南区19.34%,西南地区14.04%,东北地区7.94%,西北区5.95%;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华东、华北区共占总交易量的52.73%。
  按车型来看,12月乘用车仍为主要流通车型,占比为60.80%,其次为客车9.91%,货车8.36%,SUV6.61% ,MPV6.53% ;相比2016年11月,客车、MPV、挂车、摩托车有所增加,基本型乘用车、货车、SUV、交叉车型、低速载货车及其它车型比例减少。

点击这里看大图  


2016年12月二手车交易车型图


  按使用年限来看,12月使用年限在3-6年的交易量最多,占比为48.89%,其次3年内为22.97%, 7-10年内的21.06%,10年以上为7.08%。
  12月,二手车价格区间在3万元以下价格区间的车辆市场占有量最大,为41.52%;二手车价格在8万元以下的车辆占77.77%,总体来说二手车价格较上月略有增长。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