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红旗调组织架构不如调产品

2015-08-31 10:31:00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贾新光 红旗品牌 一汽轿车 组织架构 一汽集团
[提要]“给红旗配置超强的资源,这是每一位一汽集团领导都应该做的。据《央广新闻》报道,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大勇表示,红旗品牌已经开始转型,未来重点将集中于私人用户市场。据《央广新闻》报道,一汽集团负责红旗“十三五”规划的正是一汽轿车副总师兼红旗生产制造部部长郭世君。

  “给红旗配置超强的资源,这是每一位一汽集团领导都应该做的。”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这样评价一汽集团最新的自主品牌架构调整。

  据媒体报道,刚履新3个月的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近日对一汽的自主品牌进行了战略调整,具体方案是:一汽轿车、天津一汽夏利等自主品牌,组建乘用车事 业部,由一汽轿车现任总经理安铁成担任负责人,向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秦焕明汇报;一汽解放、一汽吉林、一汽红塔等组建商用车事业部,由一汽解放现任总经理兼 党委书记许宪志负责,向集团副总董春波汇报;红旗品牌成立单独事业部,由集团副总吴绍明分管,一汽轿车总经理安铁成暂代管理。

  对此,一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尚未接到任何关于架构调整的通知,但集团确实进行了相关分管领导的任命。

  调架构不如调产品

  中国之声《央广新闻》的报道称,一汽集团近日对旗下的自主品牌架构进行了重新调整,红旗品牌将成立独立事业部,2020年前还将有3款以上的产品推向市场。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大勇表示,新产品将会于2017年和2018年密集上市。

  汽车行业资深专家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的组织架构并不是现阶段影响红旗发展最关键的环节。“红旗应该抓紧时间调整产品,将过去的公务车,改成适合私人消费的产品。”

  在贾新光看来,不论是H7还是L7,都是按照公务车的标准进行开发的,但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是以私人消费为主。

  销量成谜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红旗就开始对私人市场的探索,只是这种探索更多集中在市场营销层面,例如一汽轿车对于购买红旗的大学教授、律师、公务员等客户进行各种优惠补贴、保养补贴,以现金计算的数字甚至超过20万元。

  据《央广新闻》报道,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大勇表示,红旗品牌已经开始转型,未来重点将集中于私人用户市场。目前销售数据显示,私人购买 红旗的比例已经从最初的26%已提升至69%。未来红旗将会进一步拓展销售网络,同时配套的红旗服务中心也将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

  但贾新光认为,所谓的私人用户销售比例只是一个数字游戏,“如果原来总销量为1万辆,26%的私人市场是2600辆,但如果现在的总销量是1000辆,私人市场的份额再大又有何意义?”

  事实上,一汽轿车也确实对红旗的具体销售数字非常晦涩,不只是在一汽轿车(000800.SZ)的销量报表中不涉及具体车型及品牌,在比较流行的515汽车排行榜中也不见红旗的任何数字,尽管这个榜单连月销量只有1辆的某品牌产品都有纪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于红旗的销量也是讳莫如深,只表示上半年的销量不足3000辆,具体到什么程度却拒绝透露。

  “红旗要做高端品牌,要坚持做下去,就不应该追随销量。市场也应给它足够的时间成长“,贾新光这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中国市场足够大,“任何时候开始去做都有机会”。“但红旗品牌的发展应该与奔腾、夏利一起统筹考虑。”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徐平对一汽集团的走访调研并未结束,未来的整个架构调整或许只有在他调研结束、发布的全新“十三五”规划中才能体现。据《央广新闻》报道,一汽集团负责红旗“十三五”规划的正是一汽轿车副总师兼红旗生产制造部部长郭世君。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