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销首次破千辆红旗独立仍需“断奶期”

2017-01-16 14:53:00    作者:翟亚男   来源:华夏时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红旗品牌;XFL;一汽红旗;独立运行;断奶期
[提要]此时,距离2016年11月18日一汽轿车(000800.SZ)发布公告,将红旗品牌转让给控股股东一汽股份仅一个多月。“红旗目前的主力车型红旗H7产品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在豪华车市场缺乏竞争力,产品设计、定位方面也有些老派。

点击这里看大图


  一个月前,以总经理韩新亮、常务副总经理郭世君、主管营销的副总经理杜晓东、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张巍等组成的红旗分公司核心管理层全部到位,标志着红旗品牌正式脱离一汽轿车,开启了独立运营发展的道路,而这也是一汽红旗高管团队成员的首次完整曝光。近日,红旗最新的成绩单正式出炉,其中H7的单月销量达1001辆,这也是H7上市3年来单月销量首次破千。
此时,距离2016年11月18日一汽轿车(000800.SZ)发布公告,将红旗品牌转让给控股股东一汽股份仅一个多月。
  关键性突破
  一汽轿车2016年11月18日发布的公告称,由于受到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导致公司的经营面临压力,公司拟用4.28亿元将所属红旗产品制造相关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其他无形资产转让给第一大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即一汽股份)。
根据一汽红旗方面的消息,红旗于2016年11月末正式脱离一汽轿车,自此,红旗品牌开启了独立运营发展的道路。一汽红旗方面介绍,红旗独立运行至今,已满一个月时间,从一汽集团领导层到集团各职能部门都在全力支持红旗分公司。数据显示,2016年11月红旗H7的销量为453辆,而2016年上半年红旗品牌轿车仅售出322辆,12月的销量可以说是一个关键性的突破。
尽管月销过千辆的业绩对于合资品牌不值一提,但如果将这个数字放到全国仅有22家销售网络、红旗H7已上市3年,以及售价25万至40万元左右的中国品牌C级轿车的背景下,这个成绩就显得难能可贵。自红旗H7在2013年上市以来,除了售价超过500万的国车L5,红旗品牌仅靠H7一款车型打天下,这势必将限制品牌的发展。虽然2016年12月销量情况好转,但是一汽红旗依然面临着产品单一和销售网络薄弱的两大现实窘境。
为改变这一窘境,一汽红旗方面介绍其在2017年将会有3款车型投放:大改款的H7将在年中投放,定位B级的红旗H5将于年底前投放,这中间还将推出一款豪华大型SUV。
一汽红旗市场部部长唐宏曾表示,红旗现在的产品,终端私人化的比例达到了67%,而“十三五”期间将是红旗新一轮的发力通道。据悉,2020年之前,一汽红旗会投入8条产品线,覆盖86%的私人市场;整个产品从B级车到E级车,从轿车到SUV到商用车,会全线覆盖。
  红馆将成历史
随着产品线的丰富,红旗原有网络渠道建设也将被加强。
据一汽红旗方面介绍,这将成为未来3年红旗品牌建设的重中之重。目前红旗的网络渠道主要是红馆模式,全国仅22家,从数量上和服务模式上,都需要做出调整。从2016年3月末,红旗在海口举办针对汽车经销商投资人的“红旗品鉴会”开始,陆续有一些极具实力的投资方在与红旗洽谈。一汽红旗方面预计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有着全新品牌形象和集红旗品牌文化、销售、维修、售后等多功能于一体的4S店将在全国逐步铺开,替代原来的红馆模式。据悉,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前后,红旗还将会发布全新的品牌形象。
“红旗目前的主力车型红旗H7产品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在豪华车市场缺乏竞争力,产品设计、定位方面也有些老派。如今,连奥迪都在尝试走年轻化、运动化的风格,红旗今后不能盯着公务车的蛋糕啃,要重新下功夫做产品设计和品牌定位。”有业内人士评价。
红旗需要面对的不仅是自身的转型,还有同级别车型带来的压力。如果说几年前,豪华C级车还是BBA当道,那么现在已经是百家争鸣,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凯迪拉克、捷豹路虎这些第二梯队品牌已逐渐成熟。与此同时,豪华C级车价格壁垒彻底被打破,逐步走下神坛。去年,奔驰国产E级与捷豹首款国产车型XFL分别以43.68万元、38.8万元先后上市,随后不久上市的沃尔沃全新S90L的起售价仅为36.98万元。经历了几年沉寂,红旗品牌又将面临新的挑战。
不过,吉利和长城的品牌高端化战略似乎为红旗提供了另一种思路。从公务车到私人用车的转型中,红旗必定要经历一段“断奶期”。这条路能否走得通,还要看红旗能否“真正地围着市场转,而不是围着政府转”。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