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雷克萨斯的中国国产之谜的 或许是特斯拉

2018-10-08 16:24:00 来源: 易车网 作者: 路咖汽车

  有这么一则消息,可能进一步改变中国汽车市场。

  是的,以前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也就是雷克萨斯究竟是不是要中国国产。

  在中国,这个全球公认的最大汽车消费市场,并且潜力远没有被挖掘的市场里,全球汽车豪华品牌们近乎都选择了国产。有最早的奥迪、奔驰、宝马、凯迪拉克,还有近几年的沃尔沃、捷豹路虎、英菲尼迪、讴歌,还有2019年就差不多要投放量产车的林肯。

  唯一不确定的,左右摇摆的,是雷克萨斯。

  此前的答案是 No

  看着奔驰、宝马、奥迪、凯迪拉克等等对手纷纷在中国市场里大杀四方,作为商人的雷克萨斯和它的母公司丰田自然难免心痒痒。

  2017年,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售出了约61万辆汽车,而雷克萨斯的成绩是约13万辆。

  也因为BBA三家,在全球市场、中国市场的销量表现过于抢眼,豪华品牌们也被明显的划分出几个等级。

  一线豪华品牌,是不好撼动的奔驰、宝马、奥迪;二线豪华品牌相对而言很热闹,在中国凯迪拉克是二线冠军,且与一线品牌销量差距显著,雷克萨斯、沃尔沃、捷豹路虎等紧随其后。

  随着众多对手们选择中国国产,比如捷豹路虎与奇瑞牵手,直接刷新了豪华品牌车型下线的新纪录,中国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捷豹路虎全球最大的市场。

  雷克萨斯自然不甘心被竞争对手们甩在身后,但限制它国产的原因有很多:

  1. 销量层面:可以看到,目前以纯进口方式引入中国的雷克萨斯,依然能在豪华车销量榜单里稳定的守住自己的位置。2018年上半年,雷克萨斯全球销量32.78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7%。北美销量约14.7万辆,与去年同期持平;中国市场销量约6.9万辆,增14%;欧洲约3.9万辆,增7%;日本约3.3万辆,增50%;中近东约1.5万辆,降13%;东亚约1.6万辆,增21%。

  全球各个主要市场销量都在增长,这就造成了一个和它的竞争对手们都不相同的局面。凯迪拉克、捷豹路虎、英菲尼迪、林肯、讴歌等品牌在中国国产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销量波动、下滑。而中国市场容量巨大,恰恰能解决它们对于销量方面的渴望。

  2. 利润层面:你可能想不到,目前以进口形式引入中国的雷克萨斯,要比在中国已经实现国产的竞争对手们,更赚钱。

  很大的一个原因在于,雷克萨斯对成本的控制、对经销商渠道的管理、企业目标的不同。

  成本控制一向是丰田的拿手法宝,共平台生产车型、品牌自建供应商体系链条、精益生产,首先让车型保持很高的利润率。

  对经销商渠道的管理,则直接体现在车辆的终端销售层面上。比如,在同级别车型之间,奥迪A4L的终端销售价格会让利30%左右,相当于打7折,宝马3系也几乎一样,奔驰C级的价格更坚挺一些,但也能优惠20%左右。

  而雷克萨斯ES的价格是,指导价销售,不优惠,甚至一些热门车款还有一定的加价现象。

  SUV领域也是一样,奥迪Q5L在上市一个月以内就已经有了2万元的现金优惠幅度,雷克萨斯RX、NX则是近乎不优惠。

  也就是说,车型生产的利润、车型销售的利润都牢牢的被把控在雷克萨斯的计划之内。

  3. 产品质量:雷克萨斯这个品牌,在全球打开消费市场,有一个显著的卖点,就是产品可靠性。在如今的中国街头,我们尚且能够见到近30年车龄的雷克萨斯LS依然在正常行驶,全球各地的汽车评测机构、数据分析机构,几十年来对于雷克萨斯车型的可靠性预测,也近乎一边倒的不是第一就是第二。

  但,再看全球所有汽车品牌们将产品引入中国市场国产之后,因为更低的管控标准、更大的消费者基数、更不同的使用方式、不同的路况、谋求更大的利润,众多原因造就了合资车的通病。

  车型产品相比海外市场,或多或少的在质量、可靠性、配置表现等方面下降不少。

  也就是说,如今的雷克萨斯在以纯进口方式销售,能够保证不错销量和利润的情况下,一旦过早启动中国国产的策略,很可能会损害它的最大卖点-产品可靠性。

  所以,此前的答案,一直是No。

  但这个答案可能很快就会改变

  这个国庆7天假期期间,路透社收到了来自4家相关公司内部人士的新消息,关于雷克萨斯的中国国产。

  一项新政策,能很好的解决上述的产品质量、利润率、销售层面的问题。

  也就是如今政策所推动的汽车股比开放,和进一步开放。先是,2018年4月博鳌论坛上宣布"将尽快放开对外资车企的股比限制",随后发改委也进一步明确了汽车行业股比开放的时间表: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很快的,有一个例子摆在我们面前,特斯拉开启了中国国产之路,成立的全资中国制造和销售公司,而且它也是实质意义上的首个外资在中国拥有股比上主动权的企业。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仍在持续的贸易之争。

  美国正在继续点拨丰田,进一步将汽车工业投放到北美的土地上。此前的雷克萨斯,相比奔驰、宝马、奥迪而言,更多是北美知名的豪华车品牌,而不是全球知名的豪华车品牌。

  随着进一步在北美建设工厂,如果不能进一步打开全球其他主要市场(欧洲、中国),那雷克萨斯这个北美、日本知名的豪华车品牌标签只会进一步强化,而全球知名品牌的标签会进一步弱化。

  所以,在逐渐开放的前提下,如果雷克萨斯操作得当,在中国实现国产益处颇多。

  还有另一则消息,如若雷克萨斯进行国产,可能的车型并非传统燃油车,而是更符合政策的新能源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纯电动车型。更符合政策意味着更好推进、抢占市场份额,同时利润率也更高。

  写在最后:

  当然,摆在雷克萨斯面前的,应该还有很多纠结。

  一方面,乘用车的进口关税,在今年7月从25%降至15%,与中国国产之间的差距变得更小;另一方面,离中国最近的雷克萨斯工厂位于日本最南端的九州岛的北端,而这里距离上海只有两天的海路,甚至比在中国建厂之后的运输到各地的时间更短。

  不过,随着今年5月的总理访日和本月的日本首相访华。更多的政策利好之下,关于雷克萨斯中国国产的谜题,可能就从此前的No,变成了现在的六成,甚至七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