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自动驾驶汽车真的来了!沃尔沃携百度抢战先机布局无人驾驶

2018-11-02 09:22:00 来源: 易车网 作者: 汽扯扒谈

  汽车行业的诗和远方是什么?现阶段来看无疑是无人驾驶汽车。人们悠闲地坐在车里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车自动驶向目的地,看起来十分美好。不过,现阶段自动驾驶仍有很多技术难题需要突破。因此,强强联合成为现阶段的发展趋势,众多车企牵手IT企业联合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沃尔沃汽车与百度携手开发量产自动驾驶汽车

  11月1日,沃尔沃汽车与百度达成协议,双方将共同为中国市场开发纯电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目前,在全球各大车企和IT巨头都在加速布局,抢占市场先机,在车企里面沃尔沃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布局还是非常早的,甚至还提出了非常精确的销量目标。

  各大车企加速布局无人驾驶

  据了解,这次沃尔沃汽车与百度达成协议,双方将共同为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开发电动自动驾驶汽车。基于此合作协议,百度将提供其Apollo自动驾驶平台的能力,而沃尔沃汽车将凭借其历史悠久的主被动安全技术储备为百度提供汽车领域的专业技术。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 塞缪尔森

  可以看到,沃尔沃汽车与百度牵手不仅仅是布局自动驾驶,还专为中国市场开发,车型也非常明确为电动车。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 塞缪尔森表示:“本次合作的目的是联合开发以量产为目标的深度定制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

  美国百年车企福特同样也刚刚与百度牵手在中国布局无人驾驶项目。据了解百度与福特的L4级别自动驾驶联合测试项目将为期两年,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开始在公开道路进行测试,这与沃尔沃汽车的联合开发有本质区别。而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车企同样也在加速布局。今年7月,奔驰与英伟达NVIDIA、博世BOSCH达成合作伙伴关系,推进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而在国内,戴姆勒也拿到了北京地区的无人驾驶路试牌照,成为首家获得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牌照的国际汽车制造商。

  宝马则早于戴姆勒在上海拿到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宝马7系作为执行路试的最新原型测试车辆,并已经针对中国路况进行了升级改造,计划先期5月投入使用2辆,到今年年底将陆续增至7辆。奥迪更是早在2014年就获得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自动驾驶车上路许可,除此之外,奥迪也是第一家获得内华达州、佛罗里达州自动驾驶车上路许可的汽车制造商。

  相比于奔驰、宝马、奥迪等车企,沃尔沃汽车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布局更早、目标更加清晰。

  布局无人驾驶 沃尔沃汽车目标是量产

  早在2012年,三辆沃尔沃V60、XC60和S60组成的车队就完成了全球首次无人驾驶车队项目。沃尔沃汽车计划在2021年向市场推出SAE第4级的完全自动驾驶车辆,为此沃尔沃汽车先后牵手奥托立夫(Autoliv)、英伟达(NVIDIA)等巨头合作开发。

  在今年,沃尔沃汽车还发布了360c自动驾驶概念车,它没有方向盘,没有内燃机发动机,也无需驾驶员。有了360c自动驾驶概念车,沃尔沃汽车也在积极拓展全新的商业模式,而不再只是一家传统的汽车制造商。

  这次牵手的合作者百度同样在无人驾驶领域进展迅速,虽然相比谷歌起步较晚。但百度Apollo将提供一套完整的软硬件和服务系统,包括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云端数据服务等四大部分。目前已经与国内不少车企联合开发无人驾驶汽车。

  此前,“汽扯扒谈”曾咨询业内人士无人驾驶汽车快速发展最大的障碍是什么?该人士表示芯片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难关。只有拥有高速运算能力的芯片才能支持无人驾驶汽车遇到问题时的快速响应。因此,可以看到大部分车企都跟英伟达合作也是目标于此。

  在自动驾驶项目上,沃尔沃汽车不仅给出了时间节点,甚至还给出了销量目标。在沃尔沃汽车此前宣布的全新战略目标中,其中一项是到下一个十年中期,沃尔沃汽车年销量的三分之一将来自于自动驾驶汽车。

  未来三分之一销量来自自动驾驶汽车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IHS Markit在今年早些时候的预测,到2040年,全球的自动驾驶汽车销售总量将达到约3,300万辆,其中中国将售出约1,450万辆自动驾驶汽车,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汽车市场。

  沃尔沃汽车的目标更加明确,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沃尔沃汽车正式宣布,到2025年纯电动汽车将占公司总销量的50%。而之后在沃尔沃汽车又宣布了全新战略目标,到下一个10年中期,沃尔沃汽车的年销量中将有一半是纯电动车,三分之一是自动驾驶汽车,而且半数汽车将采用合约购车的新模式。也就是说,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沃尔沃汽车已经有了明确的销量目标,而其他车企还处于探索测试阶段。

  沃尔沃汽车的底气来自哪里呢?应该说首先是布局早,无论是电动车还是自动驾驶汽车,沃尔沃汽车都是非常早就进行规划布局的。其次,牵手巨头合作,包括像英伟达、百度等在国内外领先的合作者,沃尔沃汽车才有底气喊出详细的量产计划,并且还要专为中国开发。

  百度总裁张亚勤博士表示:“拥有91年历史的沃尔沃汽车,始终将安全视为其发展创新的核心要素。我们十分高兴能与沃尔沃汽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基于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共同联合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我们期待与沃尔沃汽车的密切合作,为全人类打造最安全的汽车产品。”

  可以预期的是,沃尔沃汽车这次携手百度开发专为中国市场定制的自动驾驶电动车,相关规划将会加速。与巨头们并肩前行,有望成为行业引领者。而无人驾驶这样的新兴科技,如果能在中国市场顺畅推行,那么全球其他市场无疑将很快受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