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付快还有高续航 10多万的威马你会买么?

2018-12-05 09:46:00 来源: 易车网 作者: 一猫说车

  提及新势力造车,我相信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蔚来、特斯拉这些热度非常高的品牌。但有这么一个品牌,它没有蔚来、特斯拉那么高的热度,但在造车和交付在同行业中属于领先地位,它就是威马。

  从2015年公司成立至今仅仅不到4年的时间,威马就能拿出第一款以智能交互功能为主打卖点的EX5,并且成功交付给用户,那么它到底值不值得消费者去购买?或者简单点儿说这款车是不是一款合格的产品?

  威马EX5的定位

  威马EX5是威马汽车的首款量产车,车辆定位于纯电动紧凑级SUV,整体尺寸与荣威ERX5差不多,分为三种续航级别的车型:EX5 300、EX5 400、EX5 500,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300km、400km、460km,官方指导价18.655-24.73万元,补贴后售价11.23-16.48万元(以北京地区为例)。

  简约又符合潮流的外观设计

  第一眼看到威马EX5,它的简约、符合潮流的设计是给人们的第一印象。相比于那些激进、不合时宜的车型设计,威马EX5显得足够有亲和力又不失美感。

  相比于传统的车企,威马在品牌Logo的设计上体现出了与众不同。五条竖线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北极极光,当车辆在解锁、上锁、充电等状态下,它可以用不同的方式闪烁流动。

  LOGO在慢充时可以提示充电电量,每条竖状线你可以把它当成一个能量条,当一条亮起时,就说明车辆有20%的电量。除此之外,这个LOGO共有3种基本的交互方式,比如:变换颜色、闪烁和跳动,从而与用户进行互动。

  威马EX5并没有采用纯电动车型完全封闭的进气格栅,工程师在设计时有着独到的想法:虽然不需要内燃机车很明显的进气格栅,但为了更好的给电池进行散热,还是保留一些进气口。

  全系标配LED远近光灯组的造型也跟整车的简约设计理念一致。

  威马EX5的另一大亮点就是隐藏式门把手,这样的设计我们在一些高端车型:比如特斯拉和路虎星脉上见过,当车主靠近时,车辆的门把手会自动弹起,充满了仪式感。

  车尾的贯穿式尾灯也非常符合当下流行设计,120颗LED灯组点亮时会让车辆看着更有层次感。

  威马EX5在轮胎和轮毂的配置也是显出了足够的诚意,全系标配的米其林轮胎,实拍车型采用了225/55 R18规格的轮圈,高配还会配备20寸轮圈。

  创新又不失简约的内饰设计

  第一次进入威马EX5车内,你会发现它的内饰风格与外观高度匹配,简约但又不乏科技感,虽然中控的12.8英寸大屏会觉得让你有点审美疲劳,但它可藏着一个“机关”—中控屏可以旋转。

  以智能交互功能为主打的威马EX5采用的旋转中控屏其主要意愿是为了提升用户的体验度,当车主在用导航时,竖屏更加适合;当车主在用多媒体时,横屏才是最优选择,出于行车安全考虑,在驾车途中无法对大屏进行旋转操作,也无法观看视频。而在系统的流畅度方面,用户使用起来还是非常顺手的。

  仪表台上的12.3英寸显示屏上的设计很讨巧,左侧可以显示车辆状态,中间显示导航信息,右侧显示影音娱乐信息,划分非常清晰,一目了然,但缺点是屏幕会有一些反光。

  一些功能按键被放在了下方这个称之为i-Control控制面板中,它主要用于车辆各种功能的控制,包括语音控制、空调控制、开/关门锁等等。

  显示的内容可以根据使用场景和车辆状态自动切换,有些不足的是这块面板并没有震动回馈,如果不低头去观察,你很难知道否已进行了操作。

  作为一款补贴后售价在10多万的车而言,中控台和门板上所使用的材质还是值得肯定的,大量皮质+软质材质进行包裹十分厚道。

  威马EX5采用了将启动和换挡旋钮放在一起的设计,按住P档是启动和将车辆断电,左右旋转是挡位选择,但做工却并不十分如意,使用起来感觉有些松垮。挡位后方的旋钮可以调整驾驶模式和动能回收等级,使用起来比较方便。

  威马EX5采用了一体式座椅,在静态体验中,乘坐起来还是比较舒适的。

  安全又兼顾行驶里程

  电动车的安全性和续航里程是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威马EX5采用了VDA封装标准的三元类锂离子动力电池。三元锂电池的优势在于平衡了电压、能量密度和安全性三者之间的关系。而VDA标准的动力电池具有布局灵活、循环寿命高等优势。

  在电动车使用过程中,用户最担心的就是碰撞引起的电池挤压、变形导致车身起火爆炸,威马的设计师为了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把动力电池包放置在高强度钢打造的保护壳体内。

  而威马EX5采用电动车专用的AJAX平台(该平台适用于轿车、SUV、MPV开发),让整车的最小离地间隙仍然达到了174毫米,这两种情况对电池的保护可以减少意外的发生。

  说过了电池的安全性,再聊聊安全的配置。在体验的过程中,威马EX5的雷达探测精度很高,在入位过程中,驾驶员不用动方向盘、挡位,也不用踩任何踏板,只是一直按住自动泊车按键即可。在自动泊车时从未失手,这样的配置对于新手来说算是个福音。

  威马EX5也为用户提供了三种不同容量的动力电池包,根据NEDC测试标准,三种容量电池可分别提供300公里、400公里和460公里不同的行驶里程供用户选择。

  动态表现中规中矩

  威马EX5搭载的永磁同步电动机,能够输出160kW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为315牛·米。其动力性能可以媲美传统的2.0升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小于8.5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表现只能算中规中矩。

  前麦佛逊后扭力梁的悬架在场地试驾中表现只能算是中规中矩,在高速过弯时,悬架支撑感觉有些不太到位,给驾驶者的信心不足,但好在偏向舒适的调校可以过滤掉一些颠簸。而底盘的表现则有些松散,过弯和通过颠簸路面时驾驶者会很直观的体验到这种松散的感觉。

  动能回收分为三个级别(强、中、弱)。在最强级别中,拖拽感很明显,对于在长下坡路段时控制车速比较有帮助,但会对驾驶感受和乘坐的舒适性有一定影响。而在中和弱的级别中,拖拽感会有很明显的减轻。

  总结

  作为从生产到交付较快的新势力车企之一,威马的首款车型在智能交互上赚足了眼球,这对于喜欢新鲜事物的年轻人来说是比较容易接受的。但在一些细节方面和驾驶感受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但威马为用户提供的三种续航版本、较高的性价比和如约交付解决了一些刚需消费者的痛点,也许基于这些方面,一些不足之处会被抛在“脑后”。而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威马还会陆续推出威马EX5 Pro及威马EX6等新产品来丰富自己的阵营,它们的推出不仅仅是提高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同时也是对工厂的生产产能和品控的更大挑战。

  了解更多资讯请下载易车APP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