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萨斯一汽国产实锤?还早得很咧

2018-12-05 09:46:00 来源: 易车网 作者: 车漫部落

  日前雷克萨斯一汽国产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于是各种大路小道消息也跟着传开来。有人认为这就是官宣嘛,雷车国产已经暗中筹备了多年,一汽雷克萨斯顺理成章;也有人大唱反调,认为只是一汽的一厢情愿……漫哥先吃片西瓜再给大家扒一扒分析分析。

  我们先来看图:

  这张图来自一汽官方微博的一篇文章《中国一汽:打造合作共赢的成功典范》,提到了一汽丰田未来发展方向分三步走,第一步XXOO,第二步blah, blah,第三步才是导入雷克萨斯品牌,时间是十年内……另外这是一汽单方面的计划,丰田并没有出声。

  这就好像漫哥计划第一步先在北京国贸买套别墅,第二步买一辆幻影,第三步再把迪丽热巴给娶了……

  当然成年人做事只看利弊,特别是对于丰田这样的百年企业,会更严谨。

  好处:

  对于雷克萨斯来说,好处毫无疑问是降低在华销售的成本,提高价格竞争力。虽然日本九州工厂距离上海港口很近,运输时间只需要两天,但相比国产而言毕竟是一笔多余的开支,其他成本还能省更多;另一方面雷克萨斯目前的价格竞争力其实不算低,比如刚上市的ES系列售价27万元起,相比同级竞争对手S90等有优势,甚至与凯美瑞部分价格重合。

  我们再来看看销量,2017年雷克萨斯在华全年销量超过13万辆,创下在华销量新高;2018年1-10月在华销量已经超过去年的13万辆,同比增长23.8%;而且随着热门车型ES系列的换代,年终销量会更为可观。

  但距离雷克萨斯“在华成为知名品牌”的距离还有些远,另外虽然销量大幅增长,但挡在雷克萨斯销量榜前面的凯迪拉克还有一段距离,更谈不上超越BBA。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看,短期内看上去雷克萨斯国产的好处不多,但从长远目标来看,丰田的野心不止于此,雷克萨斯国产有更远大的意义。

  坏处:

  合资后最大的问题是要把雷克萨斯相对较高的利润分出来,这笔账小学生都会算,多卖两倍的货但是利润减半一点意义也没有;另一个坏处也是广大雷粉担心的“匠人品质”下降了。毕竟“百年XX毁于XX”的经典句型不能说只是一句玩笑,说口碑是雷车的命根子一点也不为过。

  我们再来看看另两位日系豪华品牌国产后的情况吧:广汽讴歌上半年累计销量为4000辆左右,同比下滑38.7%;而扬言“我要打十个”的英菲尼迪恐怕已经脚软了(年初订下10万辆的销售目标)。看到水深火热中的同门友军,丰田可能更庆幸自己的严谨。

 

 

  最佳时机:

  如果说雷克萨斯国产只是时间问题,那还要等多久合适?发改委上半年表示从今年起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这就相当于给了雷克萨斯全资国产的时间期限——4年后,不再担心利润被瓜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