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研发费用与利润之谜

2019-04-08 09:39:00 来源: 乘联会 作者: 网通社

  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日前发布的2018年财报称,吉利汽车全年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人民币(1066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达到12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财报发布后,各大证券金融机构纷纷调高了吉利汽车的评级,股市更是应声大涨,但另一方面,研发投入与利润数额的谜团再次浮出水面。

网通社汽车

  研发费用只有19亿?

  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兼CFO李东辉在财报发布会上说:“目前吉利平均十年的研发投入平均在5%-7%的区间,这一数字与世界豪华车企水平持平。与此同时,相比于国内自主品牌,吉利汽车在研发上的投入持续领先。”

  如果按这一比例计算,吉利汽车每年所投入的研发费用大致在53-75亿元之间。

  网通社查阅了吉利汽车从2009-2018年的财报,其中只有费用化研发投入的数据,资本化研发费用的数据只是在2018年的财报中才提到。计算下来,吉利汽车十年累计费用化研发投入总额为23.22亿元,平均每年占营收的比重为0.56%。

  那么没有计入的资本化研发费用十年累计起来到底是多少,外人是算不出来的。但就算加上资本化的研发投入,以2018年为例,研发投入总额占营收比重也没有超过2%,与其传播的平均5%-7%仍有很大差距,也就谈不上“与世界豪华车企持平”。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吉利汽车已经是自主品牌一哥,设计、技术、品质在自主品牌中均处于领先地位,这几年新车、好车层出不穷,研发费用理应水涨船高,而公布的研发费用仅占营收的2%,不仅大大低于国际巨头,在自主品牌中也排名很低,这是不可思议的。

  (数据来源:乘联会)

  对此,吉利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在2018年12月召开的第六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的公开讲话中说:“汽车行业是高投入、高产出的行业,这几年吉利汽车研发投入在百亿以上,不包括沃尔沃汽车集团,大量在研发、生产工艺上的投入,使得我们的产品品质有了质的飞跃。”另外,杨学良面对媒体的质疑,也曾多次公开过这一数据。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网通社说:“按照吉利这几年的发展速度,每年投入100亿以上的研发费用,还是比较靠谱的、真实的。”

  但100亿和吉利汽车财报显示的数据相差太大,以2018年为例,即便加上资本化研发费用,总额也只有19.26亿,那么另外80亿的大头是哪里来的?

  “虚增”上市公司利润?

  杨学良曾多次公开表示:吉利汽车的研发费用主要被吉利控股集团所承担。

  问题是,为什么研发费用的大头要由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提供,而不是记在吉利汽车的账上?

  对此,美国著名的伯恩斯坦研究公司(SanfordC.Bernstein)曾在2018年3月发布的快讯中给了一种回答。2017年吉利汽车利润大增108%,首次突破100亿人民币,伯恩斯坦研究表示:“我们认为吉利对外公布的财报实质上夸大了其公司实际的盈利能力。众所周知,吉利汽车的母公司和上市公司之间存在着一个复杂的交易网络。”

  其分析师补充道:“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一直以来为吉利汽车的研发投入提供费用补贴,这一做法实际上缓解了吉利汽车在利润表上的压力。”

  另外,一位国内证券专家日前对网通社说:“大部分研发来自于母公司,是一种关联交易。一般上市公司的母公司为上市公司提供服务也是需要结算费用的。否则可能导致应由上市公司承担的研发费用没有计入上市公司,虚增上市公司利润。”

  进一步问:吉利为什么要这样做,把研发和利润的问题复杂化?

  网通社于3月28日下午致电杨学良寻求相关问题的答案,但截止发稿前一直未得到答复。而吉利汽车研发和利润之谜恐怕最终还要吉利自己来回答。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