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暴实用!过年自驾回家就靠这几招

2017-01-20 14:35:00    作者:   来源:第一车网[原创]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开锅 侧滑 自驾 车辆 换胎工具
[提要]○拆卸轮胎,采用对角线,用扳手逐一将轮胎螺丝拧松,防止紧固件受力不均而变形。○车底两侧均有千斤顶卡槽,千斤顶放在卡槽内,将车胎升至离开地面,把正常备胎放入为准。

  转眼又到一年春节时,去年春节自驾路上的点滴仍历历在目…漫长的路上,车辆难免出现各种各样的故障,无奈在高速路上过除夕……一个坑里不能栽两次,这不,小i(微信号dycwesc)特地整理了高速路上遇到突发情况如何应对?憋慌,稳住! 

点击这里看大图


  高速行驶,遇突发障碍物

点击这里看大图

    很多时候,高速发生的惨重事故都是因后车躲闪前车或躲避障碍物所导致。高速上开车突遇前车变道,大部分人下意识打方向盘躲闪,但这个动作很可能会害你致命。
  视频中出事故的车就是因躲避异物,大幅度打方向盘导致失控侧翻。可以看到,后车并没有躲避异物,是通过异物后减速并打轮躲开了事故车。所以在高速上遇此类情况,关键是靠自己的冷静和机智。
  “砰”一声巨响高速上突然爆胎

点击这里看大图

   据统计,目前我国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70%以上是由爆胎引起。试想一下,当你正驾车飞奔着,突然转向盘猛地一抖,还没明白发生了什么事,只见后视镜里的爱车后部拖起一道白烟,紧接着“砰”一声巨响,车头一偏……一般,气压过高,随着车速变化轮胎温度也升高,突遇尖锐物轮胎就会爆裂;气压过低,会加剧轮胎挠曲,胎温急剧升高,导致轮胎脱壳至爆裂。
  当车尾突然摇摆不定,多半是后胎爆了,双手握紧方向盘,收油减档、缓慢制动,安全驶离行车道;如果方向盘不听使唤,前胎爆了,别猛打轮,轻点刹车或惯性来让车缓慢减速,缓慢驶出行车道。
  30秒学会换轮胎
  ○停车开启双闪,在距离车尾150m外支安全警示牌。
  ○取出后备轮胎和换胎工具,就可以安心的更换了。
  ○拆卸轮胎,采用对角线,用扳手逐一将轮胎螺丝拧松,防止紧固件受力不均而变形。
  ○车底两侧均有千斤顶卡槽,千斤顶放在卡槽内,将车胎升至离开地面,把正常备胎放入为准。
  ○装好备胎,对角将轮胎螺母拧到位,然后一次全部扭上,松开并拉出千斤顶,对角再次扭紧螺丝,每次扭动整圈的1/4,重复2-3次即可。

点击这里看大图


  水箱“开锅”,发动机“冒烟”

点击这里看大图

  水箱“开锅”发动机舱“冒烟”,当时是不是吓屎鸟?~哇咔咔。高速上,长时间的水循环会造成水分慢慢流失,水箱缺水就容易“开锅”,也有可能是水箱里的脏东西锈蚀了水箱。
  如果车辆开锅,应减速,把车开到路旁,不要急于关发动机,水温过高,会导致活塞、钢壁、气缸、曲轴等温度过高,机油变稀,失去润滑作用。降温时不要用冷水泼发动机,水箱压力降下后,补充凉水或防冻液皆可。此外,在行车中,水温表指示读数最高不能超过95℃,一旦超过,最好选择靠边停车休息,也可掀起发动机罩以便于通风散热。
  刹车突然失灵车辆失控

点击这里看大图

  刹车失灵是一种很严重的汽车故障,刹车失灵虽然在日常行车中发生的几率较小,但如果遇到,处理不当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刹车失灵,先要迅速用力多踩几脚刹车,在某些情况下刹车是有可能恢复的。如果刹车确实失效,将高速挡换入低速挡,利用发动机制动帮助车辆减速。速度没降下来前不可用手刹,容易翻车。
  此外,高速路段一般都会设有避险车道,是刹车失灵失效的缓冲区域,要多留意。实在没办法就只能利用车厢等钢性部位与路边的天然障碍物摩擦、碰撞来降低车速,不到万不得已不建议这样做。
  高速路上遭撞车或追尾

点击这里看大图


  高速上开车,难免会碰上倒霉事,你不撞它它撞你!有些是新手,也有些司机平时都不太跑高速,缺少高速公路的行车经验。撞车的瞬间,司机要双臂护胸,手抱头,尽可能远离方向盘。后排乘客应向后躺,远离前排座椅,避免车内冲撞带来伤害。
  此外,撞车角度很重要。若司机还有控制撞车的角度,切记,汽车最坚硬的是正前方和B柱部分,如果撞击这里,有防撞梁的保护,起到防冲撞的作用,两侧是车身最脆弱的地方。
  雨雪天气导致车辆侧滑

点击这里看大图

  冬季雨雪天气多,又赶上春节出行高峰期,冰雪路面要比平时行车危险系数高很多。入弯前制动产生侧滑,应松开制动踏板,反向轻回方向;车速过快的情况下制动产生侧滑,应立即停止制动,向后轮侧滑方向打方向盘;车速过快的情况下急转向产生侧滑,松开油门,降低车速,根据侧滑的状态,向侧滑一侧轻打方向盘。
  在高速上发生交通事故,如果责任明确,车辆要转移到紧急停车带,打开双闪,距车辆150米以上置警示三脚架。如果责任划分不明确,拍照留存证据后,再转移车辆,放置警示三脚架。总之,在高速中央停留的时间越少越好。

点击这里看大图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真真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