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90%车祸!高速跟车技巧要牢记

2017-02-08 09:30:00    作者:彼岸花   来源:第一车网[原创]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跟车距离 车速 3秒原则 刹车距离 点刹
[提要]受返程高峰和雨雪天气的影响,各地多条高速公路上交通事故频发,究其原因,90%的车祸是驾驶员跟车方法不当,或未保持合适的跟车距离而造成。

  受返程高峰和雨雪天气的影响,各地多条高速公路上交通事故频发,究其原因,90%的车祸是驾驶员跟车方法不当,或未保持合适的跟车距离而造成。那在高速上如何巧妙跟车?下面小i(微信号dycwesc)介绍最实用技巧,新老司机必看!也许你的一个好的开车习惯能拯救几条无辜的生命,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点击这里看大图
  跟车太近比超速更危险!

点击这里看大图


  “十次事故九次快”相信很多车主都听说过,但跟车的危险也不容忽视。据英国警方参与的交通事故调查数据表明,只有5%是完全或部分由驾驶者超速引起,而大多数的交通事故是由于不良驾驶习惯——“跟车太近”所导致。

点击这里看大图

  跟车太近会导致什么结果?

点击这里看大图


  追尾前车

点击这里看大图


  前车急刹,后车仍然高速行驶,来不及停下,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很难瞬间改变,所以后车很容易与前车追尾。
  在正常情况下,行车间距的数值必须大于行驶速度的千米数。即车速为100千米/小时,行车距离在100米以上。当然,安全的行车间距应根据行驶速度、天气和路面情况而变化,车速越快,行车间距越大,雨、雪、雾、大风等恶劣天气和路面结冰要加倍延长。
  错过路口

点击这里看大图


  大车会挡住路牌,如果跟车太近,速度又太快,很容易错过出口,然后就是漫长的绕路了。
  路面遇坑

点击这里看大图


  当离前车很近的时候,如果有坑或石头之类的出现在路面,你以很快的速度经过,操作不当就会导致撞坏车底盘或翻车、急打方向的后果等危险事故。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要保持冷静,控制好车速,切记不要盲目打方向盘。
  如何避免追尾和被追尾?

点击这里看大图

  活用“3秒原则”

点击这里看大图


  “3秒原则”,利用前车和后车通过同一位置的时间差确定跟车距离。以高速路两旁如路灯杆、标志牌为参照物,当前车通过,开始在心里默数3秒,3秒钟后,如果车没有通过取定的参照物,就有足够的安全车距,如果不足3秒就通过参照物,就应减速了。当然,“3秒原则”适用不同的车速,车速加快跟车距离也会增长,车速减慢跟车距离随之缩短。
  错开视线行车

点击这里看大图


  高速行车时,尽量避免视线正对前车,最好向左或向右错开一定的距离,让自己的视野更开阔,能看清前方的路况,提前预警车况。
  学会点刹

点击这里看大图


  在高速上行车,特别是在假期堵车高峰期,因急刹车引起N多连环车祸。所以,发现后车跟车太近时,尽量用“点刹”来提醒后车,也能为后车提供刹车的反应时间和缓冲距离,以减少被追尾的几率。如果情况较为复杂时,需要急刹,一定要判断后车有没有减速迹象,最好能立即打开“双闪”。
  并线变道有技巧

点击这里看大图


  在高速上频繁并线、换道是非常危险的,更是造成追尾事故的最大隐患之一。如果在跟车的时候发现前车变道,一定要提高警惕,更不要加速超车,最好的方法是跟随变道,因为可能是前方有紧急情况或有障碍物。
  远离大车

点击这里看大图


  在大货车面前,百万豪车都扛不住一撞。一般市面出现货车长度在4米-18米之间,其长度约是一般小轿车的4-6倍,总质量甚至可达五、六十吨(这是理想数值,国内货车超载略严重)。高速开车,千万别跟在大车后面,也不要开到大车的驾驶盲区,而且大车刹车距离远,一旦前方出现紧急情况,真的刹不住!
  总之,在高速上行车,保持合理的车距就不会“出轨”!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