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玄奘》上映 八大看点再现千年人性光辉

2016-04-29 08:34:00    作者:   来源:新华娱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玄奘法师 大唐玄奘 浩翔 SonuSood 戒日王
[提要]这部具有史诗气质的影片,历史半年多实景拍摄,真实的再现玄奘法师求法之路,也再现了这一段充满人性光辉的伟大旅行。电影《大唐玄奘》由著名导演霍建起执导,金牌编剧邹静之操刀,特别邀请王家卫担任艺术指导。

  “这是一段孤独的旅行,更是一场传奇的人生。”讲述了1300多年前唐代高僧玄奘法师,远赴印度求取佛法的传奇史诗巨制《大唐玄奘》将于今日亮相全国大银幕。这部具有史诗气质的影片,历史半年多实景拍摄,真实的再现玄奘法师求法之路,也再现了这一段充满人性光辉的伟大旅行。

  电影《大唐玄奘》还原了历史上的玄奘经历19载的求学之路,不戏说、不传奇,只用光影将1300年前这段关于“一念执着”而成就的伟大旅程呈现在观众面前。本片由著名导演霍建起执导,金牌编剧邹静之操刀,特别邀请王家卫担任艺术指导。本片由黄晓明领衔主演,徐峥特邀主演,蒲巴甲、罗晋、连凯、谭凯、锦荣、曹操、姜超、车晓、楼佳悦主演,赵文瑄、汤镇业、王惠春、赵亮友情出演,众多实力派明星倾情加盟顶力支持。

  看点一:黄晓明演技受专业认可

  此次,片方请来黄晓明扮演玄奘法师,为了演好这个角色,黄晓明不仅剃了光头,还一路经历着沙漠酷暑、印度的骄阳,忍受雪山拍摄的寒冷,他也随着剧组走完了这段“九九八十一难”的求法之路。黄晓明直言演玄奘是为了完成母亲的愿望。但真的走进玄奘法师的内心,黄晓明也被那份执着所感动。

  日前影片在多场提前放映中,黄晓明的演技受到了专家学者,佛教人士的广泛认可。他们认为影片和晓明的表演,都是对玄奘法师的真实还原“这是一部有宗教历史背景,结合现代传播,回归历史面目,具有东方人文情怀的电影”。此次黄晓明在片中“去明星化,眼神纯净、坚定。他走进了玄奘法师的内心,读懂了这份执着是来自对世人的怜悯”。

  继24日首映发布会后,《大唐玄奘》剧组开始了全国路演。一路点映下来,不少观众直言:这次的黄晓明有着脱胎换骨的表现。抛弃了时尚的造型,黄晓明用眼神向观众传递了玄奘精神。

  看点二:主创团队强强联手

  影片《大唐玄奘》由著名导演霍建起执导,金牌编剧邹静之执笔。曾执导过《那山,那人,那狗》、《暖》和《生活秀》等优秀影片的霍建起,对镜头美感有着近乎偏执的执着。他非常细腻敏感,注意细节的表达,而这些都反映在了他对玄奘西行之路无限接近真实的还原。

  曾执笔过《千里走单骑》、《一代宗师》、《归来》等影片的著名金牌编剧邹静之,此次执笔写《大唐玄奘》,除了还原玄奘西行之路,讲述最本源的《西游记》之外,更将1300多年前,玄奘法师坚持信仰,一念执着的精神,通过电影镜头穿越千年,传递给现代观众。由此二位保驾护航,《大唐玄奘》可谓是一部难得的佳作。

  看点三:壮美风景尽收眼底

  为了展现1300多年前,玄奘法师求法之路的艰辛,导演霍建起坚持实景拍摄。剧组转战新疆、甘肃和印度,用镜头追寻着玄奘法师当年的路线:一望无际的沙漠,巍峨沉默的雪山,还有风光旖旎的印度风貌。实景拍摄对于导演来说是对作品近乎苛刻的要求,但对于镜头前的观众来说,则是一场视觉盛宴:从极致的黄沙,到一片素白的雪山,最后到色彩浓烈的古印度,无一不是的视觉高度享受。

  看点四:高度还原玄奘西行路线

  玄奘法师一路走来,沿途的风景、不同国家的风情,霍建起导演都精益求精地把握:参考历史,搭建宫殿,研究古印度的服装、风俗,花了不少精力。西行路上不少国家都已经消失于历史的尘埃,而当年佛教的圣殿那烂陀寺也都只剩遗址。剧组花了大量的时间,完成了场景重现。

  除了搭建宫殿外,片中有场玄奘法师和大象一起坐船游恒河的镜头,是拉着大象实景拍摄的。拍摄时剧组冒了极大的风险,因为连训象师也不确定,大象站在船上会出现怎样的反应。但尽管如此,《大唐玄奘》摄制组还是圆满地完成了这个任务。

  看点五:细节处处见真章

  1300多年前,玄奘法师孤身一人完成了一段现在看来都不可能完成的旅行。玄奘法师的“一念执着”为人类文明作出了伟大的贡献,这样的精神也深深影响着《大唐玄奘》剧组。《大唐玄奘》的美术组,对于片中道具的细节有这近乎苛刻的要求:片中玄奘法师身背的行囊,连雨伞的高度都要进行反复地测量。而印度场景中,从华丽的沙丽,到印度演员身上的金饰品,甚至国王头顶的王冠,无一不是高度还原。连在片中扮演举办了无遮大会的戒日王印度著名演员SonuSood也表示:“带上王冠的那一刻,我真的觉得自己是国王了。”

  看点六:群星加盟再现一代高僧传奇

  《大唐玄奘》由黄晓明领衔主演,徐峥特邀主演,蒲巴甲、罗晋、连凯、谭凯、锦荣、曹操、姜超、车晓、楼佳悦主演,赵文瑄、汤镇业、王惠春、赵亮友情出演,众多实力派明星倾情加盟顶力支持。

  玄奘法师一路西行,不断的相遇,也不断的分离。他们或是阻碍法师西行的官员,或是给法师提供帮组的守边大将,或是在路上相遇的商人,或是只有短暂缘分的师徒。他们是一心挽留玄奘的国王,也是欢迎法师东归的君主。由车晓扮演的玄奘母亲,也首次亮相大银幕。儿时对母亲的记忆,也是玄奘在西行途中最温暖的回忆。观众将借助着这一众明星的精彩演绎,跟随着导演的镜头,走过了这段西行之旅。

  看点七:“萌叔”韩磊演唱主题曲

  此次《大唐玄奘》主题曲《千年一般若》由电影《狼图腾》主题曲制作人黄勇操刀制作,这是这位“爵士怪才”继《狼图腾》主题曲《沧浪之歌》和《百团大战》主题曲《等待黎明》后,第三度担任电影主题曲的作曲和制作。作为中国爵士乐大师,黄勇总能让音乐和电影产生神奇的“化学效应”。旋律上,黄勇更喜欢纯粹的情感表达;在乐器的选择上,深谙其中之道的黄勇,总是能“剑走偏锋”。从《沧浪之歌》中的马头琴,到《等待黎明》中的夫吕号。此次《千年一般若》中,黄勇又选择了笛、萧、埙等中国传统乐器,完美演绎出乐曲中古朴之风。而作为古印度最具代表性的西塔琴的加入,则增添了乐曲的异域魅力。

  这次片方特别邀请实力唱将韩磊献声,并与黄晓明隔空联袂演绎,这样的搭配让观众和歌迷们眼前一亮。作曲兼制作人黄勇介绍,这次韩磊的演唱,收起了他标志性的唱法,“不要大气磅礴,不要飙高音”,韩磊用“低声吟唱”的方式演绎了这首主题曲。

  看点八:黄晓明版《心经》成新经典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观众们将在片尾听到由黄晓明默诵的《心经》。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明星字正腔圆地念诵过《心经》,黄晓明成为首位录制诵读《心经》的华人明星。而观众们也将在影片最后,听到这段充满对世人怜悯,对信念坚持的《心经》版本。

  电影《大唐玄奘》由著名导演霍建起执导,金牌编剧邹静之操刀,特别邀请王家卫担任艺术指导。电影《大唐玄奘》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心海迦源文化交流中心出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华策影业(天津)有限公司、北京环球浩翔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投中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爱若思国际传媒有限公司(Eros International Media Limited)联合出品,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宣传发行。

  “十九年黄沙归途现,千余年难忘取经人。”史诗传奇巨制电影《大唐玄奘》将于今日全国上映。一场闪烁人性光辉的旅程,一段一念执着的人生。《大唐玄奘》将带你走进信仰的世界,感受人心的宽广。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