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东营部署2017年知识产权工作任务

2017-02-20 21:2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2月20日,东营召开全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对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大众网东营2月20日讯(记者 向玲)2016年全市专利申请量6455件,同比增长31.4%。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226件,授权360件,同比增长16.5%,有效发明专利1299件,同比增长29.4%,PCT国际专利申请6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19件,专利权质押登记额达3.74亿元,连续四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示范城市工作先进集体……

  2月20日,东营召开全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会议传达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主要精神,全面总结了2016年工作,同时对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17年是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年的主要工作目标是:全面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实现较大增长,专利行政执法、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知识产权金融、专利运营、优势企业培育等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知识产权事业迈上新台阶。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出台《东营市知识产权强市意见》,积极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深入推进支持产权试点示范县区、园区建设。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企业优势培育工程,优化专项资金政策,拓展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引导和支持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实现20家企业开展贯标工作,开展中小微企业专利扫零工程,帮助100家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培育成为省级优势企业,推动企业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

  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加强跨区域专利保护执法协作,建设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平台,实现知识产权执法信息共享。加大专利行政执法办案力度。积极推进快速协同保护中心的建设,争取建立授权、确权、维权的全链条快速保护通道。

  继续开展专利量质提升工作,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加大对发明专利和职务发明专利的支持力度,确保发明专利申请年递增20%,职务发明占比达到60%。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争取市专利奖的设立,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十百千万”优势培育工程,争取建设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集聚区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产品示范基地。

  深度挖掘知识产权运用潜力,培育企业转型升级新动能。在知识产权运用和服务方面,开展专利导航试点,培育国家级专利导航实验区,争取3—6个省级专利信息利用项目。实施专利产业化工程,建设知识产权专项运营平台,依托石油装备制造业展示交易中心,开展专利运营试点。同时,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大力推进质押融资工作,建设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加大推进金融创新政策支持力度,探索开展专利保险试点工作。另外,建立健全支持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2-4个专利技术展示交易平台,5个重点产业数据库,形成覆盖全市的开放型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完善促进代理机构发展政策配套措施,增加代理机构数量,优化机构布局,组织开展品牌机构培育工作。

  会上,各县区知识产权局就2016年的工作总计及2017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