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召开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专题会

2017-08-28 10:1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大众网东营8月28日讯(记者 向玲)8月25日,东营市召开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专题会议,会上宣读了《关于进一步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实施意见》,就如何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有利于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有利于推进法制政府的建设。但目前东营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中还存在不足,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为此,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东营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联席会议商定,并结合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实际情况,就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定了了《关于进一步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建立行政诉讼案件信息通报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建议书制度,严格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法定义务,实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反馈制度,并对各级各部门的相关工作做出了要求。

  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客观要求;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维护政府良好形象的必然要求;是尊重司法权威、维护社会主义法律尊严的重要体现,也是尊重人民群众、有效化解行政争议的现实需要。

  会议强调,要强化工作责任,切实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迈上新台阶。全面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要切实做到“五个强化”,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增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责任意识;强化法治意识,切实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水平;强化贯彻落实,切实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到实处;强化以点带面,不断构建行政应诉长效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考核,切实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行政应诉工作的主要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落实,全面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断提高行政应诉工作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