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9-12-05 16: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江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2月5日讯(见习记者 江潇)为深入宣传公益诉讼工作,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公益保护工作,提升检察工作知晓度与影响力,结合宪法宣传周活动,12月5日上午,市院举办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暨检察开放日活动。

  参加人员先后参观了市院公共关系中心、警务指挥中心、检务督查中心、新闻发布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及司法鉴定中心,通过工作人员专业细致的讲解,了解了东营检察工作总体布局、工作理念、15项东检新产品等,对检察机关作为宪法规定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的确保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重要职责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参观人员纷纷对东营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所体现出的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表示肯定与赞许。

    随后,在新闻发布厅召开了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赵有明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

    通报指出,自2017年7月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以来,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7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6件,提起诉讼19件,法院判决支持检察机关诉讼请求5件,调解结案7件。共处理危险废物17300余吨,处理污染废水9000余方,追索环境污染处置费用、生态损害赔偿及修复费用5500余万元,督促收缴非法侵占的国有资产670余万元,督促收回国有土地977余亩。其中,1件案件被评为“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全国十大典型案例。

  随后,赵有明在发布会上指出实现公益诉讼工作更好开展的主要做法。要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支持,向东营市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全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要创新办案机制。进一步深化“派驻+巡回”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模式,强化与行政执法监督部门的沟通,依托山东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事项平台,主动吸纳行政执法信息。要建立多维联动工作体系。加强与法院的沟通交流,通过召开工作联席会议等,切实解决公益诉讼工作中的实践问题。明确市县两级检察院职责分工,形成上下一体的工作格局。自主研发“法律监督线索管理平台”,建立内部各业务部门之间的线索移送机制。截至目前,通过该平台共移送案件线索20余件,充分发挥了检察“一盘棋”的整体职能。

    会上,第三检察部负责人巴光莲、检察官助理叶凌燕,法警大队大队长夏伟及有关人员分别就记者提问进行了现场回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