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 东营市“十四五”期间将这么干

2021-04-13 16:4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4月13日,东营市召开展望“十四五”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会上,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盖云飞表示,“十四五”期间,东营市将以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实施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景区、度假区和村镇,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休闲度假城市,持续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过去五年,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推进“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为载体,谋划实施了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有力地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包括:旅游发展动能加快集聚;旅游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旅游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

  那么,“十四五”规划期间,东营市在发展文化旅游方面将有哪些新的举措?

  “十四五”规划期间,东营市将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的原则,立足东营资源优势和发展现状,紧密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山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等重大规划,确定了黄河入海旅游目的地、黄河流域文化交流展示区、国际湿地生态保护典范城、区域都市休闲示范区、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先行区等5大发展定位。实现东营从单一的“黄河口景区”观光驱动到全域性“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转变,从沿黄旅游节点城市到黄河流域归集纳新的文旅龙头的转变,让东营不仅成为黄河从上游、中游到下游的文化集大成者,更是展现新经济、新产业的黄河文明纳新平台。

  盖云飞介绍,东营市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将围绕“两区、两线、多点、全域”,共同打造“黄河入海”目的地品牌,其中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作为黄河入海品牌吸引核心,中心城区作为黄河入海休闲度假城市,黄河入海风景线作为黄河入海文化遗产廊道,滨海休闲度假线作为黄河入海对外大通道。重点项目方面,打造“黄河入海,我们回家”主题产品;开发垂钓、研学、夜间旅游等新业态;打造“+旅游”专项产品;打造主题线路。

  此外,为更好地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东营市将在品牌体系上精准发力,其中包括致力于打造四季节事、不断强化宣传推介、拓展营销渠道;市场体系方面,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和景区提档、培育民宿品牌和星级饭店、提升旅行社服务水平、促进旅游商品研发;支撑体系方面,围绕完善旅游交通、开发智慧旅游、建设旅游服务中心,打通旅游“最后一公里”。保障体系方面,则围绕强化政策法规扶持、强化人才保障、开展精准招商方面狠下功夫,为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做好保障工作。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