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 东营“十四五”期间将有这些举措

2021-04-17 07:4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力雯 黄雅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力雯 见习记者 黄雅琪 东营报道

  4月16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展望“十四五”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会上主要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成就,以及“十四五”时期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十三五”期间,东营市工信系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十三五”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那么,东营市在“十四五”时期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主要目标是什么呢?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是东营市全面开启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关键时期,东营市将着力构建具有东营特色、持续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新材料强市和“数字”山东领先城市。

  此外,在“十四五”期间,东营市将集群发展石油化工产业,以芳烃、烯烃产业链为主,加快构建链条强韧、价值高端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万亿级产业集群,打造绿色循环能源石化基地;整合优化橡胶轮胎产业,集中培育3–5家旗舰型企业,建设全国一流的高端橡胶产业基地;巩固提升石油装备产业,打造高端智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基地和油服企业总部基地;提质发展有色金属产业,打造“协同冶炼+消费终端产品”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新材料产业,推动不同基础材料产业链之间协作配套、耦合发展;提速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工业化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在“十四五”期间,东营市将实施创新驱动引领,构建企业主体的产业创新体系;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构建低碳高效的绿色工业体系;优化提升产业链条,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培育领军企业,构建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格局;加大人才聚集力度,构建高端创新型人才支撑体系;加大区域融合力度,构建内外协同的开放合作体系;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构建预防为主的安全管理体系等措施,保证东营市“十四五”时期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