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年度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巡礼|海关:持续打击侵权假冒,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2021-04-25 14:0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编者按:4月23日,东营市召开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会上由多家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全市去年知识产权发展情况,并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对此,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东营市年度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巡礼》系列,介绍全市知识产权的发展现状,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东营海关副关长周升扬在新闻发布会上说,2020年东营海关持续保持打击侵权假冒高压态势,助推辖区企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东营海关持续深入推进“龙腾行动2020”,开展专项执法,汇总辖区地区“龙腾”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积极培塑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重视信息宣传主动服务企业。抓好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宣传时间节点,制作宣传册、展板,广泛营造宣传服务氛围;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专项行动;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同时发力,扩大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宣传的覆盖面。

  落实海关联合执法行动,组织开展海关联合执法行动,与货物实际进出境地海关加强业务联系,及时移送案件线索信息、沟通办理进度情况,密切做好执法合作,相互配合、互通有无,形成侵权案件跨关区共治格局。

  推进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专项治理,重点加强跨境电商领域侵权活动打击,包括专利、版权、商标、商业秘密等各种类型,涉及假冒和盗版问题,开展互联网侵权商品跨境运输邮递快件主渠道的专项执法。

  完善执法机制,提升执法效能。运用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执法系统(二期),落实知识产权案件办理全程无纸化,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办案效率。强化对侵权假冒的追踪溯源和联合行动,完善从生产源头,到流动渠道、消费终端的链条式治理。

  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结合辖区产业分布区域化特点,开展“送法进企业”行动,强化企业品牌保护意识,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协助解决企业遇到的知识产权纠纷。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