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全面推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试点工作

2022-04-26 09:4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天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天阳 东营报道

  4月25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东营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试点工作有关内容。东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王燕在发布会上对示范创建试点工作部署和重点举措做了介绍。

  2021年,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在全省部署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试点工作,将东营确定为地级市全域创建试点单位。东营市坚持高位推动,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东营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东营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试点工作。

  发布会上,王燕介绍说,围绕《实施方案》,东营市将在五大方面深化工作开展,分别是围绕加强党政干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深化各族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建设立体多维宣传平台等方面开展,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宣教格局;二是围绕做好对口支援和协作工作、发展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提升少数民族群众收入水平、建设民族就业创业培训基地等方面开展,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三是围绕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质扩面、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开展“红石榴结亲手拉手”交流活动、组织开展各民族共同参与的文化活动、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等方面开展,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四是围绕推动民族政策精准化贯彻落实、推进民族工作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提升市域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五是围绕完善民族工作体制机制等方面开展,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下一步,东营市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开展示范创建工作为契机,将示范创建试点工作融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工作全局,融合社会各方面力量,构建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的创建体系,奋力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作出示范,扎实推进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连玉,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市新旧动能办专职副主任李友堂,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汝升,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王玉文还分别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就强化宣传、对口援疆、青少年教育、文化交流等工作。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