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丨《东营市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如何助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23-01-13 19:2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丽臻 东营报道

  1月13日,东营市召开第五批市高成长型中小企业重点培育企业新闻发布会。会上,东营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李吉良就《东营市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对纳入重点培育名单的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在融资支持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取得的成效答记者问。

  李吉良说,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实施以来,各级各部门强化工作协同,加强指导服务、政策支持和精准培育,有力地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围绕支持企业直接融资、间接融资、担保服务等方面开展了成效明显的工作。

  在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方面。一方面建立健全金融服务监管考核指标体系,推动银行机构努力新增首贷户,提升贷款中续贷、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的占比,严格落实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落实监测通报督导机制。另一方面不断完善科技金融工作机制,“科技成果转化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另外,加强银企对接,采取互联网银企洽谈会、政银企对接大会、企业问题一窗受理等多种形式,组织银行机构加强对接,集中研究解决了一批重点企业融资需求。根据最新统计,各银行机构与42家高成长型企业建立了主办行关系,为31家企业授信余额6.52亿元;今年累计发放贷款38.85亿元,贷款余额42.09亿元。

  在支持企业间接融资方面。印发了《关于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的十条措施》,提高上市奖补标准,完善问题化解机制,优化资本市场环境,鼓励企业上市融资。截至目前,前四批157家高成长型中小企业报省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8家、报新三板挂牌企业11家、纳入上市挂牌后备资源企业51家。

  在融资担保服务方面。通过落实低费率担保支持政策、推动再担保和“见贷即担”等措施,提高了企业融资效率,降低了融资成本。累计为17户高成长型中小企业累计提供担保金额1.69亿元,减费让利106万元。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