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自立门户推财险 难撇与中意同业竞争关系

2014-03-26 08:44:00    作者:   来源:理财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中石油 自保公司 财险公司 石油集团 人保财险
[提要]中国的“三桶油”:中国海油、中国石化[微博]和中国石油先后成立专属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下称“自保公司”)。据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中意财险保费收入1.31亿元(其中有1亿来自中石油),净亏损0.02亿元;2011年,中意财险保费收入2.64亿元(其中2.19亿元来自中石油),净亏损1.55亿元。

  中国的“三桶油”:中国海油、中国石化[微博]和中国石油先后成立专属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下称“自保公司”)。然而于2013年12月24日正式得到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开业的中国石油自保公司作为中国内地的“第一家”使其备受关注。

  近日,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公司董事长于毅波首度向媒体公开了该公司3个月来的经营情况。据悉,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公司已开发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能源保险等八大类共29项保险产品。

  该公司参与了2014年中石油统保中的责任保险、企业财产保险、石油特殊风险保险、大型油气建设项目工程保险等,风险管理平台的职能和作用初步显现。不足3个月时间,专属保险公司已开展85单业务,保费收入1.2亿元。

  不脱离财险公司成共保体

  事实上,自1999年起中石油就踏上了在保险领域的探索之路,起初先经历了兼业代理、专业代理、后来成立昆仑保险经纪公司和公估公司、与此同时中石油与意大利忠利保险先后合资成立中意寿险公司和中意财产险公司,而今自保公司也已经开业3个月。

  工商大学教授王绪瑾[微博]指出:“自保公司的优势有三:一是防止保费流失,二是可以合理避税,自保公司不需要交付营业税,第三是可以承保之前不能承保的高风险项目。劣势就是自保公司的赔付能力有限,需要寻找共保公司以及再保公司将风险分散。”

  众所周知,保险公司就是经营风险的公司,而风险是不能预测的。因此所有的财产险公司都不能独立完成对一个大项目的承保。一旦出现风险,保险公司一定不会将这些“风险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2013年11月22日,青岛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黄淮输油管道发生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尽管中石油、中石化[微博]都建立了自己的“安全生产保证基金”,但这项安保基金主要是在企业内部进行积累,其资金覆盖不足的弊端逐渐显现,难以合理转嫁风险。

  业内人士分析:“成立自保公司不仅可以进行企业化运作,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更加合理的保险设计,并且可以通过分保的方式将风险分散到国际再保险市场。”

  与中石油合作多年的财险公司高管告诉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任何一家财险公司都不会独家‘吃掉’一项‘大单’,也就是说自保公司是不能独自承保大型企业的全部业务的。自保公司的主要工作是寻找其他商业财险公司组成‘共保体’,把低风险的业务留给自己,把风险高的分散出去。”

  据了解,目前,中石油的中意财险和自保公司承保了集团内部风险,以及以前无法投保的高风险资产,但集团还是将很大一部分的财险业务交由人保财险[微博]、太保财险、太平财险等大型保险公司承保。

  上述高管进一步解释道:“中石油的需要投保的项目,一旦发生危险,赔付金额相对较大。一家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亿元的自保公司是几乎不可能全部揽下自己承保。”

  自保公司需要做两件事。第一是自保公司应积极寻找商业财险公司组成“共保体”,共同承保这项数目较大的保险业务。这个“共保体”会将这笔需要赔付的巨额保费进行平均分配。

  第二步就是自保公司继续寻找再保公司。

  将剩下的赔付费用再划分出三分之二的份额进行再保。当然其他的商业财险公司亦会寻找再保,这就是财险行业的风险分散原则。

  自保公司在保险业内的多数人看来均认为是种发展趋势,自保公司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起步,到2012年全球已有6000多家,并且在国际上已经相对成熟。这个正在兴起的趋势势必会抢走原有的市场份额,这些商业财险公司是否也感到些许危机?

  上述高管坦言:“自保公司一定会夺走商业财险公司的市场份额,但仅仅是一小部分,因为这些自保一定会拉着我们形成共保体。因此对商业财险公司的影响不大,目前还不构成威胁。作为商业财产险公司,我们要做的就是跟自保公司保持有密切的合作关系,跟他们一起承担风险。”

  “对我们而言最大的好处就是颇具灵活性。如果经过财险公司的专业评估,认为某个项目风险过大,我们可以不与其合作。对于自保公司而言,它的确能承包之前其他商业财险公司不愿意承包的高风险项目,但它一定会寻找再保公司,把高风险分散出去,尽最大可能降低风险。”上述高管补充道。

  中意财险与自保无业务往来

  然而伴随着自保公司的开业,中意财险再一次受到大众的关注和议论。

  据记者了解,中意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是2007年4月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在京成立,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意大利忠利保险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全国性合资财产保险公司,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的财产保险公司。目前的经营范围包括北京、上海、黑龙江、广东四省市。

  近日,保监会批准了该公司关于增加注册资本的请示。批复称,批准中意财险注册资本金从5亿元人民币变更为13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金变更后,双方股东持股比例保持不变。

  中国石油集团持有该公司51%的股权,意大利忠利保险公司持有49%的股权。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中意财险保费收入1.31亿元(其中有1亿来自中石油),净亏损0.02亿元;2011年,中意财险保费收入2.64亿元(其中2.19亿元来自中石油),净亏损1.55亿元。2012年实现保费收入2.29亿元,终于实现盈利1300万元。

  2013年中意财险共计保费收入2.亿,低于前两年。对于2013年的盈利与亏损状况,中意财险拒绝透露。但翻阅中意财险历年的财报不难发现:中意财险很大一部分业务来自于中石油及其下属子公司,但来自于中石油的业务比重却逐年下降。

  中意财险年报显示,中石油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的业务2009-2012年占中意财险整体业务比重分别为76.33%、82.9%、75.2%和69.4%。

  中意财险今年2月份发布公告称,2013年该公司承保了中国石油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的企财险、责任险、货运险、能源保险等,该公司与其股东方中国石油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发生保险业务收入1.3176亿元,占该公司2013年度保险业务收入再次下降至57%。

  理财周报记者致电中意财险,了解到目前中意财险与中石油自保公司尚没有业务上的联系。

  中意财险内部人士表示,在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合作关系,业务是可以互补的。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曹守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