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保产险六年首亏 综合成本率越线至103.8%

2015-04-15 11:04:00    作者:   来源:时代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人保财险 太保集团 综合成本 产险市场 成本上升
[提要]车险市场竞争的加剧,车险综合成本率逼近承保亏损的边缘,除了中小财产险公司普遍难逃承保亏损的命运,这种亏损趋势正在向外蔓延。而在去年,太保车险也正是因为综合成本率同比提升2.2个百分点至102%,导致承保亏损12.19亿元,2013年其车险业务实现承保利润1.18亿元。

  车险市场竞争的加剧,车险综合成本率逼近承保亏损的边缘,除了中小财产险公司普遍难逃承保亏损的命运,这种亏损趋势正在向外蔓延。
  4月上旬,作为保险老三家之一的太保交出了去年的成绩单,其中显示,产险综合成本率超过100%盈亏线,同比提升4.3%个百分点至103.8%,这也令其遭遇六年来首度亏损的尴尬。
  太保集团董事长高国富在发布会现场以及年报致辞中,针对产险业绩表现向广大投资者诚挚道歉。他称,面对产险交出的这份不合格答卷,深感自责和压力,将多管齐下加大综合成本率管控力度。当然也反映出产险业务在发展策略、风险选择、理赔管控等经营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除了行业竞争加剧的因素外,太保产险自身发展策略问题又出在哪里?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核心因素仍为车险,相对于其他两大财险公司,太保产险未能及时抓住车险电话销售这一契机,太保产险市场第二的位置被赶超后,业务规模形成一定的落差。而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很难在追求规模与质量保证上找到平衡点,因为一旦追求规模,在风险筛选上很难做到保证严格把关,这也是其问题症结所在。
  在这名业内人士看来,如何寻找一个有力的营销渠道进行突破,仍是太保车险破局的关键所在。
  据悉,太保产险2015年的目标实现承保盈利,如何实现?这是其新任两个月的董事长—顾越面临的一大挑战。
  越线至103.8%
  太保2014年成绩单显示,太保集团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197.78 亿元,同比增长13.8%;净利润达110.49 亿元,同比增长19.3%,而其寿险与产险的表现形成了很大的反差。
  其中,太保寿险去年实现净利润90.8亿元,同比提升了46.1%;太保产险去年实现业务收入931.13 亿元,同比增长13.8%,净利润却同比下降60.5%至10.37亿元,不过其综合成本率同比上升4.3 个百分点至103.8%,造成近六年首次出现承保亏损。
  对于产险承保亏损,太保年报中解释称,一方面由于准备金评估变化因素影响,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产险在发展策略、风险选择、理赔管控等经营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三年,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分别95.8%、99.5%、103.8%,累计上升超10个百分点,而早在2011年底,其产险综合成本率还维持在93.1%的行业领先水平。
  事实上,综合成本率等于综合费用率与综合赔付率之和。据统计,太保产险去年综合费用率同比提升2.3个百分点至35.8%;综合赔付率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至68%。
  “面对产险交出的这份不合格答卷,深感自责和压力,将多管齐下加大综合成本率管控力度。”高国富在年报中坦言,前五大险种均未实现承保盈利,也让太保产险与先进同业差距拉大。
  据了解,人保财险的各险种均实现承保盈利,平安财险前五大险种中,只有企财险承保亏损。而在太保产险前五大险种中,位于首位的车险去年承保亏损12.19亿元,企财险、责任险、意外险、货运险去年分别承保亏损6.7亿元5.7亿元、1.26亿元、0.59亿元。
  而且太保产险、企财险与责任险去年综合成本率分别高达119.4%和122%。对于大幅提升的原因,太保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回应称,主要受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企财险、责任险等整体承保盈利空间持续缩减;另外部分细分业务类型承保效益不佳、人伤标准的提高、公司对准备金评估口径进行了调整等,都会导致综合成本率上升。
  事实上,近年菲特、威马逊等超强台风及大量火灾的发生,太保的赔付量增长,也是其承保亏损的原因之一,企财险、责任险等的赔付与偶发性事件有关,且盈利并不稳定,对大多数财险公司业绩起决定性作用的仍为车险。
  车险亏损12.19亿元
  在各大财产险公司中,车险业务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太保产险去年车险业务收入达732亿元,整个财险业务规模的78.6%;人保财险车险规模保费达1851亿元,占比为73%;平安车险去年实现保费收入1105亿元,占整个财险业务收入的77%,由此不难发现,如果车险业务经营不善,势必会拖累其整体业绩表现。
  而在去年,太保车险也正是因为综合成本率同比提升2.2个百分点至102%,导致承保亏损12.19亿元,2013年其车险业务实现承保利润1.18亿元。
  太保在年报中对此指出,主要是受到市场环境竞争激烈、理赔成本上升以及准备金评估变化等因素影响。
  近几年,伴随着车险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尽管修车成本、展业费用都在上升,但车险保费价格不升反降,从而导致整个车险综合赔付率的上升以及车险利润空间的收窄。
  据此前行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车险业务整体逼近承保亏损边缘,综合成本率达到99.07%。
  显而易见的是,市场竞争加剧,即便少数盈利的财险公司基本都保持微利,整个车险综合成本率甚至逼近100%的临界线,保险公司在核保和渠道投入方面稍微放松都可能面临亏损。
  规模与质量难平衡
  与整个行业综合成本上升不同,去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的综合成本率均出现下降,其中平安财险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至95.3%,人保财险则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至96.5%。
  “同样车险综合成本率仍是决定性因素。”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老三家的发展策略来看,人保财险和平安更近几年特别重视车险电销业务,借此把规模做上去以后,其在核保的风险筛选上就可以更从容和谨慎。平安车险也正是凭借电销业务高速增长,赶超太保居于行业第二位,但是目前太保电销业务仍未形成优势。
  时代周报记者通过梳理近年的年报数据发现,去年太保有超过480万客户购买了太平洋直销车险,其电网销业务收入160.49 亿元,同比增长18.6%;还有数据显示,在2010年,其车险电销、网销交叉销售达22.5亿元,同比增长234.4%,2011年上半年其电销业务实现保险收入19.55亿元,同比增长485%;2012年太保产险推广车险电销差异化营销项目,对不同客户群匹配差异化的营销策略及增值服务策略。
  尽管太保车险2008年以来也积极布局电销渠道,但在规模上却未形成效应。
  据统计,平安车险2007年率先获得电销牌照后,业务规模急速上升,从2007-2011年,电销业务分别为6.7亿元、16亿元、42亿元、126亿元、220亿元,去年车险保费收入的54.4%来自交叉销售、电话及网络销售渠道,而电销业务占比约达四成,保费收入超400亿元。另外,人保车险业务的37%来自直销售渠道。
  上述分析人士进一步补充称,由于市场地位和规模上形成一定的落差,太保车险试图通过渠道建设迎头赶上,但车行等其他代理渠道竞争同样激烈,渠道投入加大后会造成综合费用率提升;而想提升规模,在风险筛选上一旦放松,便易导致其综合赔付率的上升。
  不过太保的年报中还指出,太保也在借助互联网浪潮打造在线互动平台,并将支持低成本渠道加快发展。
  “目前如果想要突破这种困局,太保车险仍需在渠道上有突破,把车险业务规模提上去,才能有的放矢地保证车险业务质量。”上述业内人士如是指出。
  元老级人物掌舵迎大考
  值得关注的是,太保产险董事长一职今年年初也发生变动,2月10日,太保公告称,太保财产险原董事长吴宗敏先生因工作安排需要提出辞职,董事会同意选举顾越为太保产险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
  3月17日,顾越的任职资格获得保监会的正式批复。
  以往保险公司因业绩不好,相关的人事进行调整的例子并不少见。对于此次换帅是否与产险的业绩表现相关,太保相关负责人称,对此不予以评价。
  据悉,目前吴宗敏已调任集团,截至发稿,保监会尚未披露新的任命。
  据资料显示,吴宗敏从2011年2月起担任太保财险董事长,兼任太保(香港)董事长。1965年出生的顾越,现任太保集团常务副总裁、太保产险董事、太保寿险董事、太保资产董事,还曾先后担任过太保资产监事长、太保产险常务副总裁等职。
  太保元老级人物—顾越此次掌舵旗下产险业务,也被业界解读为太保决心改善承保业绩的一个信号。太保产险相关负责人介绍,其2015年的目标是实现承保盈利。
  如何扭转车险承保亏损也是太保产险面临的一大课题,太保相关负责人对此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太保产险将加强车险分渠道专业化经营,支持低成本渠道加快发展,严格管控高成本渠道,强化渠道扭亏管理;优化理赔集约化管理体系,完善风险定价机制,提高基于客户细分的风险管理能力等。
  在产寿险均有丰富从业经历的顾越,接下来能否扭转太保产险承保盈亏的“乾坤”,仍待时间的检验。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