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老人欲合租度假村养老 看上去很美不如租房

2013-09-26 15:42:00    作者:   来源:理财周刊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度假村 空巢老人 租房 合租 二室
[提要]孩子“离巢”,赵先生夫妇心仪与家人租赁度假村养老。做这决定赵先生首先考虑到郊外空气新鲜,退休后市区和这儿两头住,一群老人在一起热热闹闹;其次也是为了减轻孩子的负担。

  孩子“离巢”,赵先生夫妇心仪与家人租赁度假村养老。赵先生该如何对财富做合理的配置规划,既能保障晚年生活的质量,又能应对退休后的收入减少?

  随着孩子独立生活,赵先生又临近退休,他和太太不得不审慎地考虑退休计划。愿意接受新鲜事物的赵先生,最近有一个时髦的想法,打算与同辈亲属一起合租一座度假村,家人们住在一起其乐融融,彼此又能相互照顾,他太太对这个主意也非常感兴趣。既然有了计划,为了享受品质养老,打理好家庭财富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三室”换“二室” 提前规划养老

  赵太太早已退休,月收入2500元;赵先生5年内也将退休,目前税后收入15000元,是一位企业经理。据赵先生介绍,他们夫妻俩的财务状况非常好,存款有将近100万元,有房有车又无贷款。

  由于孩子早已经独立生活,原本共同居住的三室一厅对于赵先生夫妇来说,显得过于宽敞。孩子每周都会回来探望他们,但大多数时间空荡荡的家,让他们觉得非常的冷清,因而他们考虑退休后是把三室一厅换成一套二室一厅。置换物业赵先生首要考虑居住的适宜性,品质的生活是他们所追求的。换房的余款赵先生也有计划,由于平时工作较忙,他打算退休后补偿一下太太,带着她出门旅行,这样既能活动筋骨锻炼身体,又能拓展眼界舒缓身心;另外,他还准备留下一部分作为医疗基金,随着年龄的增长小病小痛在所难免,赵先生希望未雨绸缪为将来生活提供一些无忧保障。

  租赁度假村养老 减轻孩子负担

  城市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差,高密度的人口也越来越不适宜生活,回归自然享受新鲜空气是时下新的养老流行趋势。

  赵先生看中了一座在上海近郊的度假村,总占地面积13亩,配备有一个篮球场,草坪和树木占到总面积的70%以上,堪称天然氧吧。地上建筑面积为9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租赁期限35年,转让价格为240万元。赵先生与其它亲属商量过,大家一起租住相互照顾,租金按照划定的地上建筑面积来分摊。粗略估计一套70平方米左右的二室一厅,装修费加上租金合计需要25万元左右。虽然总价很诱人,但赵先生告诉笔者,由于土地是租赁的,到期后会被无偿收回,而他们又只准备自住,没有经营的打算,所以这可能是一笔一次性的消费,除非租赁期间土地动迁,不然没有任何投资回本或者升值的可能性。

  做这决定赵先生首先考虑到郊外空气新鲜,退休后市区和这儿两头住,一群老人在一起热热闹闹;其次也是为了减轻孩子的负担。

  晚年收入减少 排斥“以房养老”

  目前看似把退休后的生活打理的非常妥帖,但赵先生夫妇也有后顾之忧。退休后赵先生的收入大幅减少,他担心未来无法延续现有的生活质量,对于需要准备多少钱才够养老,他也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

  我们交谈间提到新型的“以房养老”模式,赵先生直言在感情上无法接受。受到国人传统价值观念的影响,他认为“房子”就是“家”的代名词。因此,他倾向于对自有财富做合理的配置规划,甚至可以改变一下消费习惯,有意识地略微减少部分开支,为晚年生活保驾护航,也不会去选择负担较轻的“以房养老”。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曹守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