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买基被套咋自救?定投补仓抢反弹

2015-07-08 10:38:00    作者: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定投 被套 投资者 解套 指数基金
[提要]从历史经验看,在高位被套过程中,多一分坚持和良好的补救操作会使投资者早日迎来回本和盈利时刻。相比定投和补仓,抢反弹需要投资者对入市时机有较好的把握能力,此方法比较适合对大势研判能力较强的投资者。

  从历史经验看,在高位被套过程中,多一分坚持和良好的补救操作会使投资者早日迎来回本和盈利时刻。
  从6月15日至今,股市连续暴跌令高位买基金的投资者在短期内出现很大损失,特别是那些购买了杠杆基金和指数基金的投资者亏损最为严重。在目前股市仍未企稳、系统性风险尚未完全释放的情况下,后市应该如何操作才能实现早日解套,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智能定投:风险最低耗时较长
  定投是定期(一般每月1次)用一定数额的资金购买基金的投资方式,具有熨平股市波动、平滑投资成本和长期投资的特点,目前已经获得广泛的应用,那些长期定投绩优基金的投资者收益良好。相比一次性大额投资,定投的方式风险更低,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偏低的投资者采用。
  定投要见到收益,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在高位被套之后,为了缩短减亏回本时间,最好采用智能定投的方式,即“大跌大买,小跌小涨小买,大涨不买”的操作原则,这样可以尽可能降低持仓成本,为回本争取时间。具体来说,在每月的定投日,假设过去一个月股市出现了大跌,此时的投资额应该适当加大(比如1000元甚至更多),而如果过去一月涨跌幅不大,则可以投入正常规模的资金(比如500元),如果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涨幅,则可以减少投入(比如200元)甚至不买,等待下个定投日再观察。
  适时补仓:有助缩短解套时间
  相比定投来说,适时补仓面临的风险较大,在补仓后可能会进一步被套。但补仓有助缩短解套需要的时间,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采用,不过这类品种必须非常有把握,如果是一些高估值品种,有可能越套越深,建议操作之前,先要考虑你所买入品种未来的增长潜力,在2008年初买入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然后用补仓的方法来解套,效果将完全不同,建议对消费类、低估值品种可选择这一操作方法,对一些重仓个股估值高、产品溢价率很高的品种,则不建议使用此方法,特别是一些临近下折的分级B。
  伺机抢反弹:右侧交易时机难把握
  即使股市上涨趋势没有因短期暴跌发生改变,伺机抢反弹则是最快解套的操作方法。当股市企稳回升趋势确立之时,投资者可以投入和被套基金本金基本相同的金额参与反弹,购买品种可以是原购买的基金,也可以是场内交易的指数基金甚至杠杆基金。
  不过,相比定投和补仓,抢反弹需要投资者对入市时机有较好的把握能力,此方法比较适合对大势研判能力较强的投资者。
  两次大规模高位被套:时间是解套良药
  从基金业历史看,曾经出现过两波大级别的高位被套过程,其一是2007年历史高位大量资金借基入市,另一波高位被套发生在2009年。
  过往的经验告诉我们,躺在原地解套并不是最好的投资方式,与其躺着解套,不如在低位持续加仓,或者采取定投的方式来减少亏损度,回本的速度相对会快很多。
  从历史经验看,在高位被套过程中,多一分坚持和良好的补救操作会使投资者早日迎来回本和盈利时刻。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