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越来越像帝国:没军队监狱对付坏人

2013-07-02 15:21:00    作者:   来源:黄河三角洲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淘宝 帝国 马云 军队 伤城
[提要]瘦小的马云换上银光闪闪的短夹克,戴着有些滑稽的黑色圆礼帽,人未出场歌已入耳,第二首歌还有点跑调。当马云说出这番话的时候,离2011年的阿里B2B欺诈事件、淘宝十月伤城,2012年的聚划算(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团购平台)腐败等一系列事件尚距3年左右。

  瘦小的马云换上银光闪闪的短夹克,戴着有些滑稽的黑色圆礼帽,人未出场歌已入耳,第二首歌还有点跑调。在他的两万多名员工那里,他得到的追捧和欢呼,并不逊于舞台上的迈克尔·杰克逊。创业14年,他在公司仍然有着至高无上的威信。

  他却选择了放手--这天是5月10日,淘宝十周年晚会现场,也是马云正式卸任集团CEO一职的日子。随着创始人马云的退休,一场前所未有的组织变革,正在阿里巴巴集团渐次推进,而马云正是改革的主导者。

  5年前的马云也许并不这么想。2008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内部的一次会议上,有人挑战马云:“如果马总您的决定出现了明显的错误,那谁来制衡您?”

  马云很淡定:“第一,公司没人可以制衡我。第二,如果我已经做了决定,哪怕是错误的也必须执行。第三,你们都认为是错误的决定不一定就是错误的”。他一直是这个“帝国”至高无上的权威,不仅是组织体系的,也是精神世界的。

  当马云说出这番话的时候,离2011年的阿里B2B欺诈事件、淘宝十月伤城,2012年的聚划算(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团购平台)腐败等一系列事件尚距3年左右。

  这些不期而至的“七伤拳”让阿里巴巴集团受伤很重。尽管在24000名员工中,真正出事的问题员工只有几十名,但是,马云已经有了一个直觉,淘宝越来越有点像帝国了,这个味道不对了,跟原来淘宝客服仗义行天下的感觉越来越不符了。

  一场变革山雨欲来。

  腐败之手

  引发变革之举的包括2011年以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其中一个事件的主角卫哲,也无意间成为5月10日晚会的主角之一。

  2011年之前,卫哲曾任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兼企业电子商务(B2B)总裁,至今已离开阿里巴巴两年多。当卫哲开怀的笑脸特写,出现舞台旁边的直播大屏幕上的时候,有人大声惊叫:“看,那是卫哲!”

  2011年2月21日,阿里巴巴B2B公司有约0.8%、即1107名“中国供应商”因涉嫌欺诈被终止服务。卫哲引咎辞职。

  听起来这是一个曲终人散、分道扬镳的悲伤故事。

  接下来的组织部大会上,跟随马云多年、时任首席人力资源官的彭蕾在发言时讲到动情之处,眼泪夺眶而出。卫哲引咎辞职的消息随后被“全世界”都知道了。

  马云当时脸色疲惫,他说:“在战场上和敌人拼杀,刺一刀感觉不到疼,可是在家里你要砍掉自己一只手,那个痛啊”。

  与政府腐败一样,出现腐败的原因是手中的权力太大,没有得到良好的制约。在淘宝工作10年的淘宝规则运营专家沈琦总结说,以前淘宝手伸得比较长,“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既立法又执法“。

  手伸得过长导致了一系列问题。由于客服手中掌握了大量权力和资源,成为商家行贿的对象,一小部分客服”中招了“。2012年7月,聚划算总经理阎利珉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杭州警方刑事拘留。

  尽管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邵晓锋说:“大公司一个腐败也没有,不现实,越肥沃的地方,营养越好的地方,一定会有苍蝇。”

  不过,阎利珉毕竟不是普通的工作人员。“我们做了很多反省,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事情,的确是机制上出了问题。”阿里巴巴集团总参谋长曾鸣说。

  最初,聚划算上不上哪个商家的产品,由聚划算平台上的客服说了算。由于聚划算是中国最大的团购网站,上面的产品动辄卖出成千上万单,对商家有很大的吸引力,而聚划算网站的页面容量有限,坑位(即好位置)更是稀缺,商家的争夺变得异常激烈。

  淘宝也是如此。过去淘宝的管理层给曾给客服充分赋权。这被马云认为是阿里巴巴了不起的地方之一,“客服的权力非常大,我们敢于把权力交给员工,而且一定要交给他们。”

  这种权力的下放能够促使淘宝迅速壮大。但是随着规模的增大以及企业人数的膨胀,这种“人治”遇到了两重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客服量太大,导致淘宝的客服“管不了管不完更管不好”。2012年,马云又提出阿里巴巴集团一年增加的员工不超过200名,年底提出了客服量减半的要求,这种矛盾越发突出。第二个挑战是随着企业人数的增加,企业文化被稀释,工资不高的客服们并不能总是抵挡得住巨大的诱惑,腐败由此而生。

王真真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