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做好2013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2014-02-24 08:45:00    作者:夏晓伦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银监会 建议提案 政协提案 人大 工作机制
[提要]今日,银监会刊文《凝聚代表委员智慧 回应人民群众期待》,文中指出,银监会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接受人民监督,科学监管、民主监管的有效途径。

  今日,银监会刊文《凝聚代表委员智慧 回应人民群众期待》,文中指出,银监会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接受人民监督,科学监管、民主监管的有效途径。银监会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健全办理机制,及时、全面、有效地完成了办理和答复工作。

  2013年,银监会承办人大建议245件,政协提案243件。内容涉及产业发展、区域发展、金融服务监管工作类四大类问题。银监会党委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银监会系统完善机制,突出重点,加强沟通,善于汲取代表委员智慧,将建议提案办理与银监会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改进监管工作,持续引领银行业改革发展,推动代表委员关心的一些重大问题得以解决。对于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负责同志列入调研计划,推动工作开展。

  为提高办理和答复质量,银监会进一步健全办理工作机制。一是加强分析,分类办理。重点建议、提案与代表、委员联合调研座谈后答复。二是规范程序,按流程办理。按“收-审-分-办”程序,明确接收、分办、转办、督办、审核、发送、总结等办理要求。三是严格要求,及时规范有效办理。专门印发通知提出办理原则,对不符合要求的退回重办。四是探索集中审议,在前期充分准备、承办部门完成办理的情况下,集中审议答复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银监会关注重点领域,选取“大力发展农村金融助推新型城镇化”、“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作为重点办理建议提案,邀请代表、委员和相关部委联合调研后再予以答复。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所提问题的跟踪解决。截至2013年末,全国涉农贷款余额20.9万亿元,连续4年实现了增量和增速“两个不低于”,基础金融服务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7.76万亿元,继续实现了“两个不低于”目标,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面深化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印发《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规划纲要》,制定《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指引》,把消费者权益保护全面纳入监管流程,加强金融知识宣传和教育,制定《银行业消费者投诉处理规程》,明确责任分工。

  2014年,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仍将复杂多变,人民对于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普及基础金融服务的呼声越来越高。银监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认真做好十二届二次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科学监管,依法监管,为我国金融业的平稳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原文标题:银监会:做好2013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曹守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