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终极头部 而是波段调整

2014-03-03 09:38:00    作者: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创业板 波段 最高价股 涨停 大盘弱势
[提要]本周各指数的连续暴跌,是从周二创业板指数再创1571点历史新高后引发的。上周三,中石化管理层称,将分出一部分卖油权给民营企业,遂引发石化双雄暴涨,中石化涨停。上周末,我提出开辟新战场的观点,认为两会前后,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热点将爆发,会有翻倍行情。

上证指数(000001)

  本周各指数的连续暴跌,是从周二创业板指数再创1571点历史新高后引发的。随后,市场许多人寻找出暴跌的各种各样原因,作出了“大头部形成”的结论。对此,我不敢苟同,认为以波段调整来解释较为合理。

  1。用“停贷”和“贬值”作为暴跌的理由不靠谱。

  暴跌发生当日,有媒体有“兴业银行停止房贷”的报道,当日有11只房地产股跌停,引起了市场对中国房地产泡沫即将破灭的担忧。其实,即便没有四大银行出面澄清“停贷”传言,明眼人也知道,房贷是银行贷款中数量最多、最优质的资产,银行怎会放弃?再说,即使部分停贷,也不可能引起房地产泡沫破灭。越涨越高的地价,使政府、银行与房地产的利益已经捆绑在一起,各地方政府40%的财政收入都靠房地产贡献。房地产怎么可能崩溃?

  随后,市场又有“人民币贬值将使中国经济崩溃”的说法,也同样荒唐。因为这一两年人民币从7元多升值到6.05元,股市也从来没涨过。难道现在人民币从6.05元贬值到6.12元,这么小的幅度,就会导致经济崩溃、股市暴跌?

  2。石化双雄暴涨与创业板跳水有一定的相关性。

  上周三,中石化管理层称,将分出一部分卖油权给民营企业,遂引发石化双雄暴涨,中石化涨停。

  市场根据历来“中石化涨停,大盘便见顶”的思维惯性,以及“大盘股暴涨,小盘股就暴跌”的跷跷板效应,周二,由最高价股网宿科技领头跌停,市场对创历史新高的创业板集体获利了结,新老股一起跳水,恐慌杀跌。遂使当天创业板指数大跌100点至1414点,80股跌停。次日反弹到1496点后,又再度杀跌至1393点。

  当然,创业板老股中的许多强势股,经过几年的高送转,股价暴涨,积累了丰厚的获利盘,且有些股今年业绩成长性跟不上,在指数创新高后本身有调整的需要。创业板新股虽然仅40倍左右市盈率,但经过一个月的连续暴涨,也有清洗获利盘的要求,故其调整是合理的。

  但是,暴跌过后,仍认为创业板小盘股一定要与中石化涨停反向操作,理由未必充分。因为本周三晚,中石化董事长又称:中石化的改革,绝非做分一点卖油权那样的表面文章,两会后还将推出实质性国资改革动作。于是,周四中石化再度冲击涨停,周五仅小幅回落。因此,此次石化双雄的暴涨未必是大盘见顶的标志,也不是市场风格转换到大盘股的信号,而是作为题材股的面目出现,即国资改革的重大题材在起作用,因而其上涨可能会有一定的力度和持续性。

  3。暴跌主要缘于大盘具备了波段顶部的条件。

  一是市值见顶。即总市值达到 28万亿,超过了2007年 6124点时的 27万亿;流通市值达22万亿,也超过了6124点时的10万亿。这对仓位很重的基金是强烈的警示,遂集体减仓。

  二是成交量连放巨量后缩量。春节后,两市的成交量由节前的 1200——1300亿,急剧放大到3000亿左右,成为常态。试看上周以来的成交量:周一3103亿,周二3184亿,周三3048亿,周四2981亿,周五2328亿,本周一2566亿。可见,在上周二创出3184亿天量后,连续三天成交量萎缩,这样,继续上涨就难以为继,跳水是或早或迟的事。本周二就借助于创业板创新高波段见顶,并创出了大盘3334亿、创业板573亿的天量,同时形成了大盘和创业板的波段顶部。

  4。是波段见顶,而非终极头部。

  暴跌发生后,市场一片悲观,许多人看创业板要跌到 1000点,主板要跌到1800点。我则没有那么悲观。

  先说创业板。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仍将是“两会”及今年政府重点支持的产业。创业板集中了目前中国互联网、信息消费、智能、新能源、生物医药、机器人、文化传媒等行业中最优秀的企业。虽然从技术的先进性程度看,与美国等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但是,由于有14亿人口的消费市场,便使这些新兴企业的成长性并不亚于成熟股市的新兴产业股。

  虽然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高达60倍,看起来是比较高,但创业板成分指数100个样本股的平均市盈率不到50倍,创业板的新股市盈率不到40倍。并且它们盘小,具有高成长高送转的巨大潜力。这对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所以,创业板的风险主要在一两年来经多次高送转、股价暴涨,但业绩跟不上的个股,而不是整体。创业板只是波段调整,而非泡沫破裂、一蹶不振。我相信创业板在充分调整后,必然还会再创新高,只是上升的斜率将会变得平缓些,单边上升市难以为继,波段运行将成常态,机会主要在去年未暴涨、业绩高成长、有高送转、估值较低的新兴产业个股。

  再说主板。炒股要讲政治。在我看来,2000点是政府和管理层所能容忍的底线,越靠近2000点就越安全;一旦跌破2000点便是抄底的大机会。这已为过去几年股市的历史一再证明。

  本周,人们已可清晰地看到,在“跌到1800点”的舆论高度一致时,2030点这个重要位置,连续四天收盘不破。这意味着市场各方的力量在全力护守2000点大底。

  且不说因为此时大盘的估值只有9倍多市盈率,是全球股市最低估值。更因为经济疲软的全球各国股市均涨声一片,而中国股市“14年股市涨幅为负”(2000年底是2073点),使政府十分难堪。最可悲的是深成指,在2012年12月4日上证指数跌到1949点时,深成指是7660点。而周四,上证指数还在2047点时,深成指竟跌到了7188点,创了5年的新低。难道政府高层和管理层对股市的表现会满意吗?会无动于衷吗?

  按照我的“30点胜算法”,既然主板2030点连续收盘不破,那么,主板还将向上运行,往2100点方向而去。

  5。各指数的波段底部正在形成。

  从上证指数看,2030点连续四天收盘不破,KDJ和RSI指标已进入20以下,周五成交量萎缩,只有2个跌停,却有6个涨停。下周一旦收复五周均线2072点,底部便能确认。

  从深成指看,KDJ和RSI指标已进入20以下,周成交量萎缩,周五出现了2.46%的强劲反弹,只有5个跌停,却有34个涨停。尤其是新股,又有9只涨停。

  从创业板看,周五虽探底1393点,但收盘仍在1430点上方。我预判其在1350——1330点有着极强的支撑,下周应能探明波段底部。即使1571点是大头部,也应由构筑“双头”加以确认,1530、1550点一线还应上模一次。

  6。加紧转移至新战场。

  上周末,我提出开辟新战场的观点,认为两会前后,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热点将爆发,会有翻倍行情。

  20多年股市历史表明,在大盘弱势情况下,唯有资产重组股不惧指数下跌,不惧扩容,不惧行情退潮,反而能吸引市场的眼球和资金的追捧,培育出今后的大黑马。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正吸引96家基金和机构争抢埋伏,也是主板大盘股中被套者寻求曲线解套,以及创业板去年来获大利者再创辉煌的最佳标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两会带给股市的最大红利,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

  我相信,在两会前,这个热点就将热身,两会后,会产生很强的爆发力。这是集政策支持和股权制度变革于一身、追求外生成长性、能获取暴利的最大最持久的市场新热点,可能也是多数投资者此生最后的一次享受股市改革红利,不容错过!

  虽然在大盘系统性暴跌时,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也难免遭殃。但是,这类股,即使涨停,你也不会抛,难道跌停或暴跌时反而要抛?账面上的波动又能怎么样?重要的是拿住筹码,手中有股,心中无股,只要坚守1个月,等待停牌、复牌后暴涨时,跟它结账不迟。并且可以坚信,这一个月,其他股的走势不确定,但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的方向是往上的。

  我根据资料和信息,用优选法分析,选出了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中重组力度最大的若干标的。因而,也招来了一些机构充当浑水公司角色,制造不实消息,动摇持股者信心,并凶狠地做空打压,高买低卖,目的是抢夺低位筹码,捕捉两会前后国资改革概念股的大机会。当股价已进入波段底部时,就不应跟风杀跌,而应拉开距离越跌越买,或换股买入。

  周末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对购并重组做出了新的重大决策:“放松管制,进一步大幅取消简化购并重组的审批”,“推行购并重组并行审批”,“完善并购重组分道制,对符合标准的申请实行豁免审核。”这应该是对两会后加快各地的国资改革的重大支持。我相信,以中石化领衔的、上海和各地国资改革概念股新热点即将启动,以引领3月市场行情,投资者务必密切关注,及时跟进!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曹守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