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大跌或迫使黄金开采巨头减记55亿美元

2013-07-02 10:56:00    作者:   来源:新浪财经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巴里克 开采 股票净值 FactSet 备抵项目
[提要]账面价值是指某科目(通常是资产类科目)的账面余额减去相关备抵项目后的净额。对于股份公司来讲,账面价值又称股票净值;对固定资产来讲,账面价值=固定 资产的原价减去计提的减值准备以及计提的累计折旧(即固定资产净额)。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7月2日凌晨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全球最大的黄金开采公司巴里克黄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ABX)可能为其位于安第斯山脉的Pascua-Lama项目计入最多55亿美元的减记,原因是黄金价格已经大幅下跌至接近于三年低点的水平。

  据彭博社报道,巴里克黄金在昨天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很可能将在第二季度财报中计入另一项“重大的”减值支出,原因是该公司正在对其商誉资产及其他资产进行重新审查。

  商誉是指能在未来期间为企业经营带来超额利润的潜在经济价值,或一家企业预期的获利能力超过可辨认资产正常获利能力(如社会平均投资回报率)的资本化价值。商誉是企业整体价值的组成部分,是由顾客形成的良好声誉、企业管理卓著、经营效率较好、生产技术的 垄断以及地理位置的天然优势所产生的。在企业合并时,商誉是购买企业投资成本超过被合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

  巴里克黄金目前预计,位于智利与阿根廷边境交界处的Pascua-Lama项目首次开始生产将是在2016年中期,而此前该公司的目标是从2014年下半年将开始这个项目的生产工作。在完成一份新的建设时间进度表以后,巴里克黄金将在第三季度中提供更新后的资本费用估测数 据。去年,巴里克黄金将成本估测提高了两倍,至最多85亿美元。

  金价重挫带来减记风暴

  在今年截至目前为止的交易中,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下属商品交易所(COMEX)的黄金期货价格已经大幅下跌了27%;其中,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统计的数据显示,基于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纽约金价在第二季度中就下跌了23%,创下自该机构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 期开始追踪这一数据以来最差的季度表现。在6月27日的交易中,纽约金价一度跌穿每盎司1200美元,这是自2010年8月份以来首次突破这一支撑位。

  杰富瑞国际(Jefferies International)的金属和矿业专家杰克-格林伯格(Jake Greenberg)在6月1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黄金开采行业正面临着一场“减记风暴”。

  矿产开采公司Newcrest Mining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由于受到金价下跌的影响,预计该公司旗下矿场将面临最多60亿澳元(约合55亿美元)的减记。截至去年12月31日为止,这家总部位于墨尔本的公司对其资产价值进行的减记预计已经达到了该公司账面价值的25%,其市 值在本月的股市交易中大幅缩水36亿澳元,至76亿澳元。

  账面价值是指某科目(通常是资产类科目)的账面余额减去相关备抵项目后的净额。账面余额是指某科目的账面实际余额,不扣除作为该科目备抵的项目(如累计折旧、相关资产的减值准备等)。对于股份公司来讲,账面价值又称股票净值;对固定资产来讲,账面价值=固定 资产的原价减去计提的减值准备以及计提的累计折旧(即固定资产净额)。

  裁员

  巴里克黄金表示,该公司计划对Pascua-Lama项目的开发进行重新排序,这意味着其员工总数将会减少,原因是这个项目建设活动的时间长度已被拖长。巴里克黄金预测,在2013年中,该公司在这个项目上投入的费用将会减少15亿美元,2014年则将减少18亿美元。

  Pascua-Lama项目在智利方面的建设工作已从4月份开始暂停,原因是智利的一家法庭接受了由本国社区提出的禁止令,随后智利环境保护监管机构责令巴里克黄金采取措施来保护供水,随后才能继续进行这个项目。巴里克黄金已经提交了一项相关计划以供智利当局进行 审查,内容是依据许可条款来建设这个项目的用水管理系统。巴里克黄金计划在2014年底以前完成该系统的建设工作,随后将重新启动在智利的Pascua-Lama项目建设工作。

  当Pascua-Lama项目在2009年获批时,该项目的初始费用预期为不超过30亿美元。据预计,在这个项目建成并开始生产的头五年时间里,其黄金产量的平均值预计为每年80万盎司到85万盎司。巴里克黄金的首席执行官杰米-索卡尔斯基(Jamie Sokalsky)在该公司今天发表 的生命中表示,这个项目“对巴里克黄金的股东来说具有重大的战略价值”。

  今年截至目前为止,巴里克黄金的股价已经下跌了52%,表现不及由30只成分股组成的费城证券交易所黄金和银指数(Philadelphia Stock Exchange Gold and Silver Index),该指数同期下跌46%。(金良/编译)

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