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游资离场黑色系期货 回流A股扫货锂电板块

2016-05-17 09:14:00    作者:谢宏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游资 板块个股 板块行情 期货市场 A股市场
[提要]4月份商品期货市场开启了疯狂上涨模式,据了解,截至4月21日,以螺纹钢为首的黑色系商品期货今年涨了超过50%,逼空行情将很多空头打爆仓。来自私募圈的消息称,这次锂电池板块行情可能是刚从期货市场退出的游资所主导。

  ◎每经记者 谢宏辰

  4月份商品期货市场开启了疯狂上涨模式,据了解,截至4月21日,以螺纹钢为首的黑色系商品期货今年涨了超过50%,逼空行情将很多空头打爆仓。但在交易所出台抑制过度投机的措施之后,商品期货掉头向下,受伤的变成了多头。4月25日以来,螺纹钢已从近期高点下跌了逾20%。

  据私募圈的消息称,这波大宗商品期货的行情背后,有一股神秘的游资在推波助澜,如今这股游资已经回流进入股市,在A股市场对资源性个股开启扫货模式,带动市场整体活跃,其中的代表就是锂电池板块、稀土板块等。

  游资推动黑色系期货行情

  4月份商品期货市场多点开花,其代表螺纹钢主力合约从今年初的1800点经过几个月的单边上涨行情,截至4月21日达到高点2787点,期间涨幅超54.8%。但是行情来得快,去得也快,螺纹钢主力合约的暴涨行情则从4月21日结束,开始出现深幅调整,自4月21日阶段性高点之后,在短短15个交易日内,下跌逾20%。而在5月9日,大宗商品期货甚至遭遇了“黑色星期一”,螺纹钢、铁矿石、热卷等黑色系期货出现跌停潮。

  瑞达期货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这轮行情离不开游资的推波助澜,由于期货可以做双向交易,因此先前做多获利的游资有可能反手做空进而获利离场,否则不会在短短15个交易日内下跌逾20%。但很难判断究竟是哪股游资,而且这轮做空的和上轮做多的也没法判断是不是同一拨资金所为。

  除了上述因素之外,游资的推波助澜也不容忽视,在螺纹钢行情中,不少资金是从股市中过来的,特别是4月11日之后的连续暴涨行情,更是吸引了股市投机资金的炒作。不少此前做多螺纹钢大赚的江浙游资,也在押注黑色系期货价格大跌套利。

  对于上述说法,广州期货一位分析人士却不完全认同,由于期货市场可以双向交易而且采用T+0交易模式,几百亿元就可以撬动整个期货市场,可以肯定的是这轮黑色系期货行情为热钱推动,不过很难确认到底是不是由股市流出的游资所主导。

  重金买入锂电池个股

  上周锂电板块炒作升温,多只锂电个股封住涨停。在5月12日的锂电池板块行情中,游资席位成为主力,总体上,锂电池全面活跃,是目前最具有人气的品种,带动市场整体活跃,是市场绝对的主流题材。

  来自私募圈的消息称,这次锂电池板块行情可能是刚从期货市场退出的游资所主导。近期确实有股游资从期货市场回流进了A股市场,其A股交易风格颇具期货操盘风格。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的操作手法被用于A股市场,在5月12日多只锂电池股都出现了银河证券南京竹山路的身影,而据5月12日龙虎榜数据,银河证券南京竹山路营业部动用超3.6亿元资金全面买入锂电板块个股,而锂电池股作为5月12日的灵魂板块,也成为促使A股单边上涨的重要支撑,该席位在这个点位持续进攻锂电池板块,间接促成了大盘的反弹。

  回头再看南京竹山路席位的操作路径,可以发现,在5月12日因发起突袭双龙头盛和资源和众和股份,南京竹山路席位一战成名。据了解,众和股份为锂电概念,同时众和股份重组失败复牌股价四涨停受到游资关注,从龙虎榜席位来看,除了银河证券南京竹山路之外,还有兴业证券福州湖东路、申万宏源上海东川路等知名游资大笔介入。

  值得一提的是,银河证券南京竹山路营业部从5月3日起就陆续开始吃进锂电池板块,此后在龙虎榜中,该席位除了锂电池板块就没有在其他题材中出现过。该席位近期对锂电池的持续介入,在5月12日达到顶峰,共参与5只锂电池个股,其中众和股份单笔买入超过1.8亿元,凭借一己之力撑起了锂电池板块的半边天。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