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利公益基金会5年聚焦营养扶贫 最新启动“为5加油——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

2016-05-25 19:0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安利;公益基金;最新;启动;加油;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
[提要]5月24日,“国际儿童营养与反贫困论坛暨安利公益基金会成立5周年庆典”在京举行。

  5月24日,“国际儿童营养与反贫困论坛暨安利公益基金会成立5周年庆典”在京举行。安利公益基金会宣布,继续聚焦少年儿童营养健康问题,启动“为5加油——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首批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数百所山村幼儿园免费提供儿童营养咀嚼片,以有效改善3-5岁儿童因“隐形饥饿”导致的种种健康发育问题。据悉,安利公益基金会成立5年来总投入2.46亿元,帮扶贫困儿童共计254万人。安利公益基金会的主要项目“春苗营养计划”5年来为贫困地区中小学捐建了3835个营养厨房,解决了193万中小学生的基础营养保障问题,并撬动政府及社会资金投入8.6亿元,被誉为中国精准扶贫的杰出范例。

  国际儿童营养与反贫困论坛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安利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妇联、民政部、联合国儿基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农村教育行动计划等政府和公益机构负责人及营养领域专家汇聚一堂,重点探讨分析我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健康问题,解读国家政策措施,倡导政府、民间齐心合力、群策群力,为推动解决贫困地区儿童营养问题研拟精准扶贫方案。

  论坛中,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发布了“中国儿童营养问题十大关键词”,指出我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不良人数以千万级数量呈现,儿童营养状况存在明显的城乡差异和地区差异,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村儿童营养问题更为突出,生长迟缓、贫血、营养缺乏非常普遍,改善他们的营养和膳食,阻断因此而造成的代际贫困循环迫在眉睫。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出席会议,并对“为5加油”的营养扶贫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陈秀榕,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司副司长徐建中,安利公益基金会主席颜志荣,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联合国儿基会驻华代表处卫生与营养处处长谢若博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

  中国儿童营养问题十大关键词发布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力的增强及一系列的儿童营养改善措施的出台,相关问题得到了大幅改善。据《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13.2‰,其中13%与营养不良相关。目前我国还有4000万儿童生活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特别是在贫困农村地区,有超过30%的孩子,现在仍然面临营养不良的困境。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发布的“中国儿童营养问题十大关键词”指出,中国儿童营养状况存在着明显的城乡差异和地区差异,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村儿童营养问题更为突出。《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数据表明,6-17岁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率,农村是城市的3倍;6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农村是城市的2-3倍,贫困农村又是一般农村的1.5倍。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报告显示,我国贫困农村地区儿童的身高、体重均落后于城市同龄儿童。

  同时,“隐性饥饿”即膳食中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微量营养素缺乏,在贫困农村地区普遍存在,而贫困正是造成儿童营养摄入不足的根本原因。“隐性饥饿”的症状往往不明显,不易被及时发现和重视。如缺铁性贫血可使孩子的平均智商低5-8分;缺碘可使孩子平均智商低10-15分;缺锌可导致偏食、复发性口腔炎、性发育迟缓、注意力不集中等。

  在营养健康教育方面,我国农村贫困地区居民营养科学的知晓率偏低,老师和家长普遍不具备营养均衡的意识和知识;食品安全方面,贫困农村地区“三无食品”、“山寨食品”、“过期食品”、“辣条现象”等影响食品安全的现象仍然存在,给广大儿童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和隐患。

  营养不良问题不仅导致了国家每年近4%的GDP损失,并且在人口中产生着代际传递,造成贫困-营养不良-贫困的恶性循环。国际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的系列研究显示,全世界1.65亿儿童由于营养不良而造成生长迟缓,导致大脑认知能力和身体运动能力发育不全,使得他们成年后的劳动效率降低,从而带来新一代的贫困。通过营养改善打破贫困的代际循环,更显示出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及长远价值。

  填补空白 “为5加油”精准帮扶贫困地区3-5岁儿童

  针对目前中国儿童营养问题面临的现状,安利公益基金会借助安利在全球开展儿童营养公益项目的成功经验,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营养学会等机构合作,正式启动了 “为5加油——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根据中国儿童体质需求、口味偏好,设计开发了一款营养补充品——儿童营养咀嚼片,以免费发放的形式,精准帮扶贫困地区3-5岁儿童改善因营养不良导致的发育迟缓、维生素及矿物质缺乏等健康问题。2016年,首批“为5加油”项目将落地贵州、青海、甘肃、湖南、山西等5个省份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500多所山村幼儿园,预计今年内将为超过1万名孩子的营养状况带来改善。

  安利公益基金会主席颜志荣表示:“国家对于6到24个月贫困地区儿童有营养包干预,对于6岁以上义务制教育学生有营养改善项目,但是在3到5岁这个年龄段的儿童,仍然缺少成熟的帮扶政策,‘为5加油’针对的正是这个群体。”

  5岁之前,是孩子一生成长的关键期,“为5加油”项目填补了现有儿童营养政策覆盖年龄段的空白。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介绍:“一个孩子在两岁半的时候,就完成了大脑细胞数量的发育,到4岁完成智力发育的50%,到了6岁,大脑细胞体积发育全部完成。在这个时期,如果营养供给不完全,将对他的智力、体力都造成不可逆的负面影响。”

  安利在全球长期致力于关爱儿童成长,从2009年开始,美国安利运用自身在营养领域的专业优势,在全球发起了针对5岁以下贫困儿童的营养改善计划“为5加油”。截至2015年,项目已在赞比亚、墨西哥等11个国家开展,评估结果显示,经过6个月的营养干预,就已经为孩子们健康状况带来显著改善:儿童贫血改善率大于85%,儿童生长迟缓率降低20%,儿童行为能力显著提高,变得更为活跃,乐于与人交谈,学习兴趣增强。

  在项目开展的同时,安利公益基金会还将与儿童公益领域专业机构合作,开发适用于中国贫困地区学龄前儿童的营养健康教学内容,并对山村幼儿园教师提供培训和支持,监测儿童发展状况用于开展研究和评估。同时,安利公益基金会也将继续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中国儿童营养政策的完善,消除现有儿童营养政策覆盖年龄的空白期,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安利公益基金会 为改善贫困地区学童营养状况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安利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第一家民政部主管、具有跨国企业背景的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成立5年来,从营养和教育两个方面,帮助中国贫困儿童获得公平的发展机会。安利公益基金会第一个核心项目——春苗营养计划,就是通过为中西部贫困地区学校建设春苗营养厨房,解决6-15岁义务教育阶段孩子们的吃饭问题,帮助他们获得最基础的营养保障。

  春苗营养计划开展5年来,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在全国22个省建成3835所春苗营养厨房,受益儿童193万,学生满意度97%,两周患病率低于非项目校1.2个百分点,智商优秀率高于非项目校2.8个百分点,贫血检出率低于非项目校6.7个百分点,16岁年龄组男生血红蛋白高于非项目校3.56 g/L。

  在启动针对3-5岁儿童的“为5加油”项目后,安利公益基金会将继续贯彻“营养扶贫战略”,并完善贫困地区学童营养改善的系统解决方案:通过实施“精准支持”,针对贫困地区不同年龄段儿童的不同需求,开展相应的支持行动、提供所需的精准营养改善;通过“知识扶贫”,针对家长、学校和社会公众等与儿童健康的相关群体,普及营养健康知识,促进他们科学健康观念的养成,为孩子成长创造有利的环境;推动“社会共创”,联合具有专业能力的机构和组织,放大公益项目的社会成效,提供更多创新式解决方案,推动公共政策的优化,形成解决营养贫困问题的长效社会机制。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