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金融科技助力银行业服务变革

2018-04-13 15:4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4月13日讯(见习记者 朱佳凯)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宣布,国内第一家无人银行,在上海正式开业!虽然“无人驾驶”、“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相继走红,但“无人银行”的出现还是让不少人感到震惊。找不到一个大堂经理,取而代之的是向您温情问候的机器人;找不到一个柜员,取而代之的是智能柜员机;更找不到一个保安,取而代之的是人脸识别的闸门和敏锐的摄像头。这样的变化让不少朋友拍手称赞,但也引来不少质疑与担忧。

  有媒体评价称,这是银行勇敢断臂,拥抱创新的真实写照!可以预见,未来一个城市可能会保留几个传统人工网点,但剩下的将全是今天这种无人银行。建行方面介绍,无人银行和网点智能化改造,让更多人力从程式化的岗位上解放出来,从而集中资源,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更细致的专业服务。

  记者随机走访了中国建设银行东营市的几家支行,也发现了不少变化。近年来,许多银行已经呈现出“轻型”办公的姿态。轻型网点是从客户需求和体验出发,按照轻资产、轻投入、轻模式和轻团队的设计理念,通过网点人员、低柜、自助及智能设备等,为客户提供银行非柜面现金金融服务的网点。其特征是场景多、时间活、交易快、体验佳,侧重提供日常结算交易、个人账户开立和产品销售等业务,主要设立在商业区、住宅区、专业市场等区域,是满足渠道服务延伸、维系并挖掘客户金融需求的网点,最终目的是解决客户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技术解放了人类,也改变了生活。每一次的变革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而在变革中不断推陈出新才能把握住时代的脉搏。跟上节奏,迎接挑战,让金融科技助力美好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