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东城支行:严守合规底线 践行合规意识

2018-08-27 14:3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朱佳凯 常青

  大众网东营8月27日讯(记者 朱佳凯 通讯员 常青)内控合规是防范商业银行风险的重中之重。全面防范风险,能为银行创造价值,有效的合规经营能将合规风险消除于无形。依法合规经营,源于在营业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源于每一个岗位的每一位员工。在发展、开拓业务和同业竞争中,只有紧紧遵循合规经营的理念,提高管理的质量,杜绝因违规而产生的风险,才能不断创造效益和价值。而近年来在金融系统内发生的经济案件,不仅破坏了经济金融秩序,更严重地损害了银行的社会信誉。因此,从源头上加强预防,是新时代防范金融犯罪的一道重要防线,既要进行正面教育,又要坚持经常性的案例警示教育,经常警示自己“莫违规,违规必受严惩”,在思想上扼制违法违规的源头。

  古人云:矩不正,不可以为方;规不正,不可以为圆。在日常工作中要始终不忘自己是一个规定的执行人,既然不能去改变制度,那就要增强自身的合规意识,克服被动意识,只有强化我们的合规思想和意识,才能实现“双保险”。合规意识是银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合规意识,不仅要倡导诚实、守信、正直的道德价值标准和行为操守准则,更要让合规理念渗透到我们每个人的思想中,合规不仅仅是高层、合规部门以及合规工作人员的事,而是每位员工都应参与合规管理并履行的职责,只有全员参与,自上而下都深刻认识到合规的重要性,才能形成内部诚信守则的合规氛围。那一件件金融案件的发生,绝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的,指定是犯罪分子同时发展了数名同犯,才最终得以实施的。银行内控制度执行不力,工作人员防范意识不强,为犯罪分子提供了客观的条件便利。如果在日常检查过程中,出现以人情代替制度,感情代替监督的情况,那么规章制度就成为了一纸空谈。

  合规不能只做为一种口号挂在嘴边,而是应该做为一种习惯融入到我们的日常工作中,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发展业务的同时,要全力推进以员工为主体和核心、面向业务、面向管理、面向操作的合规文化建设,通过强化教育培训、组织风险点的成因分析,搭建防控体系、优化流程、规范管理,保证业务发展质量等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让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观念已深入人心。让依法决策、合规经营与管理,按章办事、合规操作在全行上下蔚然成风。切实整治有章不循、违规操作、屡查屡犯的顽症,及时消除基础管理工作存在的隐患得到,增强防范风险的能力,为业务持续健康地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