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提升精准扶贫贷款增速 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10-17 09:4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朱佳凯 李金金

  大众网东营10月17日讯(记者 朱佳凯 通讯员 李金金)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发挥金融机构在产业扶贫中的作用,恒丰银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加大金融资源配置力度,加快金融创新,全力做好金融精准扶贫文章,精准扶贫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受到上级肯定。

  脱贫攻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为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恒丰银行充分认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一方面,恒丰银行认真落实中央及监管部门针对金融助推脱贫攻坚、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等政策文件,引导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单列并下达扶贫信贷计划,将扶贫贷款作为普惠金融指标的重要内容纳入分行绩效考核,进一步加大对扶贫信贷的支持力度。成立扶贫作风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恒丰银行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召开普惠金融和扶贫作风治理协调会,将工作分解落实到各部门,跨部门有效协同,全面推进扶贫作风治理。

  另一方面,恒丰银行在积极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高度关注金融精准扶贫领域风险,认真组织学习《中国银监会关于促进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的通知》,把握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要点,坚持扶贫贷款发放过程符合法律法规和信贷管理规定,切实防范户贷企用、冒名借款、违规用款等风险,确保金融精准扶贫的可持续性。

  金融支持产业扶贫是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提升贫困地区整体发展水平和农业产业效益,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有重要作用。为此,恒丰银行积极开展金融支持产业扶贫创新工作,探索金融精准扶贫多元化之路。

  “光伏贷”产品是一款恒丰银行运用互联网金融思维,在光照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推广的金融扶贫产品。恒丰银行“光伏贷”借助于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依托平台支撑,为贫困农户购买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提供批量化、便捷式的融资方案,有效地解决了农户贷款普遍面临的门槛高、手续繁、流程长、效率低的难题。该产品帮助农民解决设备购置资金问题,既符合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又符合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思路,能够实现普惠金融和绿色环保“双赢”,同时在办理流程上真正实现了业务申请、审批、发放、还款的全流程线上操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快速、批量扶贫,是恒丰银行推进光伏扶贫的重要创新之举。

  同时,“政府增信、风险共担”的金融扶贫模式,已在恒丰银行大力推广。根据国家和各地方政府政策,与政府融资担保基金(或信用保证基金)、担保公司、或保险公司等机构合作,按照约定比例共同承担风险,恒丰银行为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受限于抵押物、传统担保方式的普惠金融客户解决燃眉之急。

  当前,恒丰银行进一步探索有益模式,加强与地方政府、扶贫、财政等部门协调联动,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共同发力,按照“一乡一业”“一县一品”工作思路,加大对地方优势特色产业支持力度,推广“产业+金融”“政府+银行+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助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恒丰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抓好抓实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坚持金融支持与风险防范两手抓,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