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农商银行“三到位”用心做好 “青鸟计划·凤栖农商”大学生社会实践

2021-08-20 16:14: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欢 王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刘欢 通讯员 王磊 东营报道

  为进一步丰富“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载体,7月中旬-8月中旬,利津农商银行启动了为期1个月的“青鸟计划·凤栖农商”暨“走进家乡银行 服务乡村振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立足于“组织、保障、实践”三到位,多措并举提升社会实践工作成效。

  组织到位,精心把关定向

  把好源头关。了解到共青团利津县委“青鸟计划·汇智利津”大学生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之后,利津农商银行团委主动汇报沟通,首次面向高校公开招募假期实习生,并派员参与专场面试,选拔5名优秀在校大学生到行实习并签署实习协议。

  把好思想关。举办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组织网点负责人与大学生见面,观看李金玉事迹微电影《初心》,宣讲“对党忠诚,服务群众,勤俭敬业,公私分明”的“大挎包”精神,参观行总部教育基地并集体重温入团誓词。

  把好培训关。组织《大堂“小白”的一天》专题培训,详细讲授厅堂服务职责、流程以及疫情防控、服务规范、工作纪律等有关事项,指定9名会计主管、1名团干部、2名内训师为带教老师,以厅堂服务为主导,指导大学生开展力所能及的金融服务。

  保障到位,做好管理辅导

  科学分配岗位。为丰富实习经历,根据个人意愿和网点实际,为每名大学生安排了两个实习单位,统一配发了实习工作证、手提袋、配饰、笔记本、水杯等物品。

  强化日常管理。行团委牵头负责实习期间的统筹管理,实习单位具体负责工作安排、考勤记录、带教辅导、监督指导和后勤保障。建立“日总结、周汇报”制度,先后组织启动、交流和总结会议各1次,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和工作动态,针对性做好关怀辅导。

  锻炼综合素质。通过分配厅堂业务指标、外拓营销等方式,培养锻炼大学生沟通交流、人际交往和抗压能力,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为未来择业就业奠定基础。引导大学生热情为“三农”和老年客户办理业务,切身体会“家乡银行”的职责担当,增强回报家乡、返乡就业、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使命感。

  实践到位,确保学有所得

  高效完成任务。实习时期,5名大学生累计在营业网点实习146个工作日,有效引导客户办理相关业务上万笔,协助开展厅堂服务、上门服务、秩序引导、疫情防控、档案整理、残损币清点等大量工作,得到了银行员工和广大客户的一致认可。大学生围绕实习经历和切身体会,提出关于进一步精简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完善客户分层引导等意见建议10余条,有效发挥了青春监督员的作用。

  积极展示风采。“青鸟计划·汇智利津”活动纪实视频录制1人次,畅说“人才‘津’政”视频录制1人次,青春担当助力疫情防控做法被团市委“东营共青团”公众号采用,5人的实践体会全部被团县委“青春利津”公众号选用刊发,3人被评选为“优秀实习大学生”。

  丰富实习阅历。行团委有序组织大学生参加主旋律观影教育、“萱草花”学堂授课陪伴、“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心理咨询团体沙盘、微视频秀、青年联谊等主题活动,帮助实习大学生度过一个温情有爱、收获满满的假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