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生银行东营分行以合规为矢 保障稳健经营

2021-09-30 17:5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孙淑娟 东营报道

  《孟子》有云:“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在当前供给侧改革催生实体经济转型、金融监管日渐趋严的大背景下,唯有充分发挥合规的保障作用,推动形成“人人主动负责”的合规文化,才能在区域经济“大洗牌”中保持稳健发展。

  合规思维规范经营。近年来,中国民生银行东营分行通过健全会议制度、各类委员会制度,充分发挥合规意识在各项决议中的指导作用,由高层带领践行法治评价机制。对于辖内标的额较大授信重组、集团授信审批、区域支柱企业破产债权申报及后续权利救济等事项,均需经过相关部门的专项论证,确保战略决策的科学性。

  合规手段防范风险。为应对层出不穷的信用风险,民生银行东营分行以总行《法治民生建设实施纲要》为指导和目标,增强法律部门人员专业能力与综合应变处置能力,加大业务操作中后评估机制对处置风险的作用,充分体现了法制是合规经营的保护盾,在风险处置过程中能够创造价值。

  合规引领业务创新。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推进业务模式转型,民生银行东营分行进一步探索预售资金监管、农民工工资监管等业务新模式。在业务过程中,该行积极配合业务单位及主管部门就合作协议、保证金账户监管及资金监管高效出具专业审查意见,推进业务快速落地;同时通过前置法律审查积极探索收益权资产支持证券投资业务模式。

  “理国无难似理兵,兵家法令贵遵行”。为实现“立规矩、订规章、明规则、树规范”的工作目标,该行通过坚守“一把手”带头践行合规理念,在全辖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银保监局“行业规范建设提升年”专项系列合规活动,全面提升行内从业人员的合规意识、构建多维度的合规监督评价机制,切实发挥合规操作对业务的支撑作用,通过保障业务转型促进效益稳步增长。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