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广饶支行:“齐鲁富民贷”托起“致富梦”

2022-09-16 18:3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姿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姿羽 通讯员 谭芳 韩翠红 周帅帅 东营报道

  近日,广饶县大王镇封庙村大棚种植户任周建的蔬菜大棚里,满眼绿意扑面而来,绿油油的西红柿植株茁壮成长,生机盎然。目前正是西红柿管理的关键时期,任周建和妻子忙着为西红柿植株点花,提高坐果率。

  2021年底,从事蔬菜种植已经20余年的任周建夫妻俩舍弃了原来的“小土棚”,承包了广饶县众泽农业专业合作社的一座高标准温室蔬菜大棚,夫妻俩每天晚睡早起、细心管理,种植的西红柿、西葫芦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然而,种植面积的扩大、年龄的增加和用工成本的提高,让他们感觉有些力不从心。于是,夫妻俩决定投资安装喷淋等智能化设备,但因前期投入过多,手头没有充足的流动资金,让俩人犯了愁。

  就在任周建一筹莫展之际,封庙村乡村振兴信息员任其明主动登门了解资金需求,并向其推荐了“齐鲁富民贷”这一满足农户经营需求的好政策。今年7月份,抱着“试一试”的念头,任周建向村里提出申请,封庙村村委会经过初审,又积极向大王镇乡村振兴部门进行了上报。乡村振兴部门与广饶农行大王支行进行沟通对接后,大王支行工作人员及时上门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帮助准备申请材料,通过最快捷的方式,为任周建发放了30万元贷款。

  “这项惠农政策真是太好了,我申请后不到一周的时间,贷款就发放到手了,手续简单,而且享受财政贴息,利率低,帮助我解决了资金问题,是我们实现致富梦的‘好帮手’。”任周建高兴地说道,资金到位后,夫妻俩干劲更足了。目前,他们已经利用这笔资金购买了相关设备,即将进入安装程序。

  不仅像任周建这样的农户足不出村就享受到金融服务,他所在的广饶县众泽农业专业合作社同样也享受到了“齐鲁富民贷”的政策红利。2020年,封庙村规划建设了占地112亩的村级现代农业园区,村党支部领办了广饶县众泽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园区周边的农户吸纳进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激活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前期,我们建设了高标准蔬菜种植大棚8座,将其承包给农户,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的收入,今年计划再建设一座高标准蔬菜种植大棚,所以向乡村振兴部门和银行提出了资金申请,很快就为我们办下了贷款。”村党支部书记张其德说道。在农业银行广饶农行大王支行的帮助下,通过山东农担担保,半个月的时间,就为合作社办理了50万元贷款,解决了资金难题。

  贷款难、担保难始终是农民增收致富路上的拦路虎。为破解这一难题,广饶县以推进“齐鲁富民贷”为抓手,聚焦农户、农产资金需求,与农业银行广饶县支行、山东省农担广饶办事处密切合作,通过建立协同推进机制、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加强督查考核等方式,推动“齐鲁富民贷”这一利民惠民政策在广饶落地见效。截至目前,“齐鲁富民贷”推荐户数已达415户、意向金额1.55亿元,实现投放164笔,贷款金额4603.69万元,解决了农户生产经营的燃眉之急,激发了农民的创业热情。

  为了扩大“齐鲁富民贷”的普惠性和覆盖面,通过各村微信群推送“齐鲁富民贷”惠农政策,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用接地气的语言翔实解读政策内容,以最便捷、最快速的方式确保人人知晓。召开各镇街齐鲁富民贷产品推介会,对“齐鲁富民贷”产品进行讲解培训;各村推荐一名乡村振兴信息员,深入农户家中、辖区内农资企业、农业合作社内部面对面宣传,确保有需求的人员及时获取第一手信息。根据“齐鲁富民贷”担保业务范围,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面向有相关需求的服务对象,全面排查,上门指导,手把手帮助办理贷款,及时建立“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审批,快速放贷,满足农户资金需求,让“富民贷”真正起到“带民富”作用。

初审编辑:唐梦琳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