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人寿东营中心支公司以案说险:退保要谨慎,损失需了解

2022-09-23 19:0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姿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姿羽 东营报道

  保单退保不仅面临经济损失、保障丧失,重新投保时保险权益也可能受到限制。当有人主动劝我们退保时,作为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识破骗局、谨慎退保,避免落入“退保黑产”的陷阱。

  案例回顾

  近日,客户张大爷来到平安人寿东营中心支公司柜面咨询退保业务,客户表示近期收到了一个自称为平安售后人员的电话,该“工作人员”以讲解产品为由添加了微信,随后表示其持有的产品保障不够全面,建议其退掉已交费11年的保单,投保其他保险公司的理财险种。该“工作人员”声称,新的保单只需交两年,后边3年公司会有补贴,现在购买新保单还赠送高价值体检卡,张大爷很心动。考虑到新保单缴费金额较高,与家人商议后,决定先到保险公司咨询,再行退旧买新。了解客户情况后,柜面工作人员耐心向张大爷介绍了“退保黑产”的种种表现及危害,并引导张大爷致电新保单的保险公司咨询,得知该产品与“工作人员”的介绍完全不符,联系之前的“工作人员”,还没说完,对方便挂断电话,随后电话、微信均将张大爷拉黑。张大爷恍然大悟自己掉进了“退保黑产”的陷阱,同时感到庆幸,幸好先到保险公司咨询,没有直接退保,否则不仅经济受到损失,退掉的高额保障再也无法挽回。

  案例分析

  在这个案例中,不法分子为牟取自身利益,不惜怂恿他人退保,损害消费者的经济利益及健康风险保障,消费者退保后未来再次投保时,由于年龄、健康状况的变化,可能将面临重新计算等待期、保费上涨甚至被拒保的风险,同时存在消费者个人信息被恶意使用、违法泄露或被买卖的风险,因此消费者应树立正确的保险观念,充分考虑自身的保险需求,注意保护个人重要信息,谨慎办理退保,切勿听信所谓“代理退保”组织或个人的不法宣传。

  风险提示

  平安人寿东营中心支公司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退保要谨慎,损失需了解!消费者尤其是老年客户要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如遇类似自称保险工作人员电话联系或者上门服务,请立即联系您的保单服务人员,或者致电保险公司官方客服电话核实,如果方便也可以自行前往柜面咨询。

初审编辑:唐梦琳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