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人寿东营中心支公司消费风险提示:购买保险需谨慎,按需购买是关键

2022-09-27 17:4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姿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姿羽 东营报道

  结合平安人寿东营中心支公司在投诉处理工作中接触到投诉客户问题类型,提醒保险消费者在正式选择保险产品前,需关注以下几点:

  客户因人情关系购买保单,后期退保,不满退保金额。

  建议:明确选购保险的目的,必须是自己真正需要的,比如意外险、重疾险、人寿险。

  客户购买多份同类型产品,后期退保,不满退保金额。

  建议:根据个人情况列出保障缺口,比如健康险、教育和养老产品。

  客户缴纳保费过高,无法持续缴费,退保,不满退保金额。

  建议:1、需考虑保费承受能力,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选择适当的保险金额和缴费方式。以保障类险种为例,保费以个人年收入的10%-20%为宜,保额以个人年收入的10-15倍为底限。还需结合自己的家庭角色和人生阶段来确定合适的保额和缴费方式。2、可以考虑减额交清方式解决保单缴费问题。

  客户未如实告知健康状况导致理赔纠纷;未认真了解保险责任等关键点,盲目回答新契约回访问题,导致后续产生纠纷。

  建议:选择保险产品时,要仔细分析和比较相关险种的投保要求、保险责任、责任免除、缴费方式、附加产品功能。选择与自己保险需求吻合的保险产品组合。消费者在接到回访电话时应认真对待,如实告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温馨提示:广大保险消费者需做到,明白消费,合理维权。

  维权三步走:

  第一步:投诉。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或享受服务过程中发生的纠纷,可以直接向保险公司官方电话进行投诉,主张民事权益。

  第二步:调解。如果消费者未能与保险公司通过协商解决纠纷,可以向当地保险行业调解组织申请调解。

  第三步:仲裁或诉讼。消费者若通过投诉、调解仍不能解决民事纠纷的,可根据合同约定的争议处理方式,通过仲裁或诉讼方式解决。

初审编辑:唐梦琳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