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东营河口支行多措并举抓风险防控显实效

2023-01-18 17:2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镇镇

  风险防控是关系全行经营安全的关键环节,如何建立并坚持全面、有效的风险防范制度成为各行业务保障的重点。农行东营河口支行近日从立体防控的角度出发,学习上级行新制度新规定,集思广益,深入网点调查研究,听取基层意见,多措并举的严抓基层风险管理,开展多种风控活动,收效明显。

  明确五个抓手,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抓员工教育。定期召开员工大会,邀请经侦部门、检察院等进行典型案例分析;抓员工培训。邀请市行专业人员对临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组织监管人员和运营主管赴先进行学习;抓制度执行。将“三铁”单位的创建与网点综合考评挂钩,加强对电子银行业务的管理,对制度落实情况,组织网点员工进行现场测试、电话回访,确保制度执行到位;抓监管检查。由分管行长带队,每月对网点内控制度执行进行突击检查。持续开展电子渠道业务办理、挂失等业务的专项检查活动。五是抓基层风险控制活动。分管行长带队,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员工防范能力普遍上升。

  调整信贷结构,降低信用风险。加强对中小企业、个人资产业务信用风险的管控。开展法人客户信用风险排查活动和客户拓展“回头看”活动,对拓展的新老贷款企业深入实地摸底调查,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对其信用水平重新界定,对存在潜在风险的小企业客户制定退出计划;持续开展贷后管理例会。对客户风险排查情况、企业账户监管、对外担保、与银行合作情况和经营状况进行认真分析,督促客户部门认真落实贷后管理的各项制度规定;集中开展不良贷款清收季活动。加大对已起诉案件的执行力度。制定清收计划,联合法院开展不良贷款清收季活动;加强信贷人员队伍的管理。由行长、纪委书记定期进行警示谈话,对其下发警示教育提示函,充分发挥警银联席会议的作用。

  强化风险约束,严格员工行为管理。严格落实案件风险排查和员工行为排查制度,重点检查员工参与民间借贷、非法集资、非法担保、信用卡套现等违规行为。严抓管理,保证政令畅通,强化纪律意识,加强员工教育,号召大家洁身自好,自觉净化朋友圈,不贪图小利小惠;扎实推进安全保卫“三化三达标”工作,每月对网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检查,每季度组织防爆和防火演练。联合当地公安、消防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信息互通,联合行动,互相支持,确保警民联动,安全高效;加强舆情监控,严控声誉风险。建立健全声誉风险应急处理机制,牢牢把握舆情处置的主动权。加强与上级行、当地公检法和相关媒体的沟通,做好声誉风险的防范和掌控。

  支行从运营、内控、信用等方面入手采取多种措施,分阶段分步骤地扎实推进实施,风险管控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为全行业务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吴镇镇)

初审编辑:唐梦琳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