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抽贷潮涌 12家上市银行去年不良贷款增1.5倍

2014-04-11 08:44:00    作者:杨中华   来源:华夏时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上市银行 贷款质量 风险防控 不良贷款余额 银行人士
[提要]”  在经济不稳的情况下,商业银行抽贷早已成为惯用手段,吴仁的案例也只不过是众多中小企业的例子之一。面对提前收回贷款等,在指导意见中提到,要防止“一刀切”式的抽贷、停贷、压贷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

  “‘晴天送伞、雨天收伞’,这次是真实感受到了银行的特性。”4月6日,河南省许昌机械制造企业主吴仁(化名)向记者透露,他的企业刚刚被某股份制银行抽贷。据他了解,由于当前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多,股份制银行抽贷特别严重,有些企业被抽贷后,资金链猛然收紧,有的企业甚至倒闭和破产。

  银行所以抽贷,源于担忧形成不良贷款。截至3月31日,已经公布的12家上市银行新增不良贷款总额达到763亿元,较2012年新增的303亿元增加了460亿元,同比增幅达151.87%。另有数据显示,2013年整个银行业新增不良贷款约1000亿元,而2014年前两个月新增不良贷款已达600多亿元,银行不良贷款压力倍增。对此,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参加博鳌论坛时发出警示,不良贷款量今年会反弹。

  对于银行抽贷行为造成的后果,监管层也有预防。3月末,《关于做好2014年不良贷款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下发,监管机构警示要防止“一刀切”式的抽贷、停贷、压贷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

  不良贷款增加致抽贷

  “车间内的机器目前将近一半已经停机,订单比往年有所下降,目前还能维持企业生存状态,还不至于出现经营失败或者倒闭破产。可是,银行把贷款抽走,让我看到了银行的另一面。”吴仁向记者介绍,“银行就是‘晴天送伞、雨天收伞’的主,绝对不会给你雪中送炭的。”吴仁一气道出了这几个形容词,一脸的无奈,而他之前对银行在其扩大产能过程中的贷款支持是深怀感激之情的。

  为什么在一两年内,出现了这么大的反差呢?

  据吴仁介绍,马年春节一过,他接到一直合作的某股份制银行经理的电话,让他去银行一起“聊聊”,没想到,这次聊的是,银行要将贷款提前收回。

  “银行经理称,由于政策变化,贷款需要收回且时间非常紧迫。”吴仁回忆,“我当时脑子一下就懵了,之后才反应过来,没想到之前在新闻中看到的抽贷也发生在了自己身上。”

  “由于平时关系不错,我就在办公室求情,并将企业目前的状态都如实汇报,希望能缓解段时间,别这么急将贷款收回,但无论怎么求情都不行,我只好先从亲戚朋友处借到一些资金,充实到企业的流动资金当中来,然后再寻求当地国有大行的贷款支持。”

  在经济不稳的情况下,商业银行抽贷早已成为惯用手段,吴仁的案例也只不过是众多中小企业的例子之一。

  据许昌一位银行人士介绍,不少中小银行、股份制银行在贷款到期时,口头向企业承诺,只要企业按时将贷款归还,商业银行就继续贷款。可是等企业归还贷款之后,银行又以贷款安全理由不再续贷给企业。就会导致不少企业的现金流出现问题,有时不得不求助高利贷等,进而影响到企业的发展,甚至会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甚至倒闭。

  “正是由于股份制银行的抽贷,使得地方政府也对其印象有所改变。同时也希望商业银行不要急于一刀切的抽贷,导致中小企业陷入资金困境,应该不同情况不同处理。同时以防影响当地金融环境的稳定。”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讲道。

  一位当地国有银行人士讲道,平时股份制银行在发放贷款时,如果有四大行的评估资料,都会拿来就用。如果四大行发放贷款,他们也会很快地向这家企业发放贷款,速度非常快。然而在经济不稳的局面下,股份制银行收回贷款的速度也不慢,同时也影响到其他银行的贷款质量。

  “如果稍微有些风险,都争先收回贷款,那么企业必死无疑。如果在出现问题时,稍微支持一下,企业可能就撑过去了。这些也只能看各家商业银行的风险控制以及预判能力。”上述大行人士认为。

  一位基层银监系统的人士讲道,如果股份制银行提早收回贷款会影响到当地的金融环境,或者出现连锁反应的话,一般当地政府会组织大行给予企业一定贷款支持,地方政府并不希望当地的企业出现大的问题。

  不良贷款控制难题

  “提前收回贷款或者收回贷款之后不再续贷,都会给其他银行的贷款质量带来影响,进而也会形成不良贷款。并且今年以来,不良贷款产生的规模已经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讲道。

  不良贷款增长的趋势或许已经形成!

  根据财新网(微博)报道,2014年,仅前两个月,新增不良贷款已达到600多亿元,预计第二季度将涌现更多不良贷款。

  上市银行陆续公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不少商业银行在2013年加速了不良贷款的核销,同时从2013年开始,不良贷款余额以及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的不良贷款规模处于上涨趋势。

  显然,监管层也看到了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加的趋势,在年初监管工作会议中,也要求着重防范风险。同时,银监会也要求地方银监局在抓好共性的风险防控之外,还必须结合当地实际,研究一些本地区有突出表现的区域性、行业性以及单体性风险的防控,如光伏、钢贸、煤业等。

  在3月下旬,银监会下发《关于做好2014年不良贷款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摸清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客户的风险情况,加强形势研判,制定合理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年度“双控”目标。

  同时,面对提前收回贷款等,在指导意见中提到,要防止“一刀切”式的抽贷、停贷、压贷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

  “虽然监管机构提及防止抽贷等,但是稍有风险,不少中小银行就开始积极收回贷款,特别容易形成连锁反应。”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说道。

  同时,在指导意见中也特别对产能过剩行业、融资平台、房地产和钢贸等重点领域、不良贷款快速上升地区以及集团客户和小微企业的信用风险排查与防控,加强对表内外业务和系统内外业务风险传递的监控。要严格贷款质量分类标准,充分揭示信贷风险。不要通过移至表外等方式掩盖不良贷款。

  在商业银行资本压力较大的同时,指导意见也希望银行业金融机构能够增强风险抵补能力,包括增强拨备和资本管理的动态性和前瞻性。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