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广饶县支行防范信贷风险

2015-05-04 14:04:00    作者:张琦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信贷风险 信贷基础管理 农发行 风险隐患 履职能力
[提要]为进一步巩固“信贷基础管理年”活动成果,严格落实省行“工作要求严细化,办贷流程标准化,系统操作规范化”的要求,把严细管理落到实处。该行高度重视,组织全行员工认真学习各条线合规管理与风险排查工作方案,明确了检查方法和要求,提高履职能力。

  为进一步巩固“信贷基础管理年”活动成果,严格落实省行“工作要求严细化,办贷流程标准化,系统操作规范化”的要求,把严细管理落到实处。该行积极开展合规管理与风险大排查。通过检查深入查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短板;严格整改堵塞基础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强化激励,严肃问责,建立制度,完善机制,有效提高了制度执行力和基础管理水平。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该行高度重视,组织全行员工认真学习各条线合规管理与风险排查工作方案,明确了检查方法和要求,提高履职能力。合理分工,明确责任。统筹安排工作与检查的关系,按照要求查细、查准、查实,为全行基础管理上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二、细化措施,保证实效。一是做到“四个必看”。抽查企业一个月份的业务凭证,进行账表真实性核查;现场查看企业开工情况,抽查企业一个月的水费、电费发票和工人工资发放表,验证与企业产能和生产匹配情况;对企业库存进行全部清点,与企业保管账进行核对;到企业现有担保单位生产现场查看生产经营情况。二是通过对企业原材料库存的变化、产品库存的变化,判断企业生产加工情况和产品销售情况,佐证企业开工率和销售收入的真实性。对比产品销售和货款回笼,核实企业应收账款的真实性。三是通过对企业盈利状况的核查,判断企业财务可持续能力,是否存在靠增加负债实现持续经营的情况。四是排查企业融资和或有负债情况。对照企业征信报告,核实企业真实的融资额度和融资成本;列出企业融资结构清单,对比上半年融资结构是否发生变化,若有变化,是否对企业融资稳定性产生影响;排查企业或有负债的真实性,与上半年对比或有负债额是否发生变化,排查对外担保企业所属行业是否存在行业风险,深入了解企业担保圈情况,排查担保圈内是否存在不良贷款企业,切实防范信贷风险。
  三、严格整改,排除风险。一是边查边改,注重实效。该行本着“检查辅导、边查边改,务求实效”的原则,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原因,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置措施。能现场纠改均现场纠改,不能纠改的立即制订整改措施。二是深入剖析,细化整改。通过边查边纠的形式,对产生问题的根源进行了深入剖析。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坚决按流程办事,维护好制度规定的严肃性。根据有关处罚规定进行从严处理,并与绩效奖金直接挂钩。对整改情况和违规行为的处罚结果,进行后续跟踪检查,确保问题得到彻底整改,排除风险隐患。(通讯员 张琦)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