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启动海上生产设施停产检修机制

2013-09-05 09:21:00    作者:徐永国 孔庆慈 王振国   来源:东营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停产 检修制度 海上油田 边际油田 胜利油田
[提要]9月1日5时,海上109口油井同时关井,这意味着中心一号采油平台首次进行停产检修,也意味着胜利油田正式启动海上生产设施停产检修机制。胜利油田海上油田位于渤海南岸、黄河入海口北侧,是我国第一个规模开发的浅海边际油田,年产油近300万吨,已累计产油3800余万吨。

  9月1日5时,海上109口油井同时关井,这意味着中心一号采油平台首次进行停产检修,也意味着胜利油田正式启动海上生产设施停产检修机制。

  胜利油田海洋石油开发采取的是中心平台加卫星平台的模式,中心平台是油田海上生产的枢纽。比如这次停产检修的中心一号平台就由生活、动力、生产、储罐及消防五个子平台构成,平台间有栈桥相连,具有海上采油、输油、输气、作业、消防、注水、发供电、自动化监控、生活等综合功能,承担着126口油井的生产任务,堪称海洋采油的航母。

  胜利油田海上油田位于渤海南岸、黄河入海口北侧,是我国第一个规模开发的浅海边际油田,年产油近300万吨,已累计产油3800余万吨。

  作为海上油田的枢纽,运行18年的中心一号平台虽然经过多次局部改造,但是仍存在新老设备不配套、设备设施拥挤、布局不合理等问题。2012年4月28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海(水)上安全督察组将其视为“海上生产的安全隐患”。储油罐一旦出现泄漏,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和严重后果。

  这次停产检修期为10天,将影响原油产量2万吨。除109口油井停产外,另外17口油井将“越站”生产,生产的液量不经过中心平台直接通过海底管线输送到陆地。

  实际上,吸取美国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发生的火灾爆炸溢油等事故教训,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和胜利油田持续加大了隐患治理投入,2011年至2013年投入8.7亿元,及时消除了一批隐患。

  停产检修在炼化系统已经形成惯例,但在石油生产领域,尚未形成统一的标准与制度。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副厂长文世鹏认为,这次中心一号平台首次停产检修,意味着胜利海上油田在目前年检和定期检验的基础上,开始对海上生产设施分类实施定期停产检修制度。

  包括这次停产检修的中心一号平台,胜利油田海域目前共有各类采油平台104座,海底管线142条253千米、海底电缆111条265千米。 (徐永国 孔庆慈 王振国)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