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发展的原动力

2013-09-06 15:08:00    作者:蔡文龙   来源:东营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生态产业带 我市 跨越发展 现代农业 加快推进
[提要]实践证明:大项目、好项目具有鲜明的聚集效应、带动效应和引领效应,是支撑区域发展的载体,是加快转调的主要抓手,是驱动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 垦利县,着力打造沿黄生态产业带,加快推进总投资20亿元的黄河口现代农业示范区、黄河口现代农业产业园等8处农业园区建设。
  实践证明:大项目、好项目具有鲜明的聚集效应、带动效应和引领效应,是支撑区域发展的载体,是加快转调的主要抓手,是驱动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
  当前,东营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面临着向更高目标、更高水平、更强实力迈进的新使命。市委工作会议强调,全市各级都要把大项目好项目建设作为牵动全局的“牛鼻子”,全力以赴推进。当前,我市 15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290亿元,2013年计划投资554亿元,已开工项目127个,项目开工率82.5%。

高新技术项目
遍地开花

  项目建设是加快转调的主要抓手,高新技术项目,则能抢占发展制高点,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时下,在东营大地,各个县区、开发区,都涌现出一大批块头大、技术含量高的高新技术项目,已成为东营工业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省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当前,重点盯住投资12亿元的中航工业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亚威朗LED芯片等项目。同时加大现有项目推进力度,比如,投资20亿元的沃飞裸眼3D产业园、投资20亿元的广汽吉奥GA汽车、投资20亿元的华辰重型数控机床等项目建设,倒排工期量化到天,挂图作战加紧调度,用最快的速度抢出最大的效益。
  东营区,抓好科瑞石油特种设备、利源石油热连轧无缝钢管等项目建设,加强与美国斯伦贝谢等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合作,打造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基地,并大力发展以天东生化、宝莫生物为代表的新能源、生物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现代新兴产业基地。
  广饶县,作为带动全市发展的“龙头”,全力突破项目建设,逐个产业、逐个企业进行对接,加快推进金岭集团总投资214亿元的高铁铝型材、永泰集团总投资180亿元的汽车产业工业园等重大项目,力争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都推出一批投资几十亿元的大项目好项目。

生态农业项目
风生水起

  东营土地、淡水资源丰富,具备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优越条件。我市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现代农业发展,用市场化办法经营现代农业产业。当前,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在我市快速崛起,渔业、畜牧、食用菌、林果、休闲观光……竞相发展,生机勃勃。我市22个农业项目,总投资267.7亿元,2013年计划投资77.7亿元,当前,已开工项目22个,项目开工率100%。
  河口区,加快推进澳亚牧场、印尼佳发、山东正邦、黄河方舟等龙头项目,高水平开发建设总投资65.6亿元的百万亩高效生态渔业区,打造全国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垦利县,着力打造沿黄生态产业带,加快推进总投资20亿元的黄河口现代农业示范区、黄河口现代农业产业园等8处农业园区建设。在东部海洋产业区,加快推进总投资8.6亿元的海跃水产品加工、禹龙海水淡化等项目,打造综合性海洋产业区。
  我市将以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抓手,优化农业布局,推进土地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建设规模化、现代化的产业基地,构筑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新平台。同时,加强农业标准化管理,培育无公害和绿色有机农产品,打造黄河口农产品品牌。

基础设施项目
昂首跨步

  8月29日,东营至旅顺客货滚装运输航线正式通航,开启了黄三角到东北地区的海上最佳通道。当前,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构筑立体交通体系,显得尤为重要。
  扩建东营港,建设广利中心渔港,扩建东营机场,建设荣乌高速公路、黄大铁路、德龙烟铁路……近年来,我市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实施黄蓝国家战略、实现“两个率先”提供了坚强的交通支撑和保障。
  据了解,当前全市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60亿元,新建改建国省干线公路230公里,新建改造农村公路4140余公里,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8482.4公里,公路密度达101.5公里/百平方公里,形成了八纵五横的公路网络。
  东营港,万米引桥全面建成,中海油2个5万吨级原油燃料油码头、2个5千吨级成品油码头及2.6公里引桥,万通2个2万吨级燃料油码头,宝港国际4个5千吨级精细化工品码头等十大业主码头基本达到投用条件,东营港货物吞吐能力达到3000万吨,港口辐射功能明显增强。东营胜利机场,目前已完成了由4C级升级为4D级的改造扩建工作,新建航站楼2.5万平方米,可起降波音757、767同等飞机,开通了东营至北京、上海、重庆、大连、宁波、海口6条国内航线。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