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敦煌一女子轻生跳河 6人施救5人溺亡

2016-07-19 09:04:00    作者:孟永辉 王妍   来源:央广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女子 施救 轻生 跳河 党河风情线局机关巡查记录表
[提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17日凌晨,甘肃敦煌党河风情线发生一起群众施救轻生女子致6人死亡事件,如何科学施救才能避免悲剧发生,再次引发热议。

  央广网敦煌7月19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17日凌晨,甘肃敦煌党河风情线发生一起群众施救轻生女子致6人死亡事件,如何科学施救才能避免悲剧发生,再次引发热议。

  据党河风情线监控视频显示,7月17日凌晨4点至6点,6名青年来到党河风情线划船区的护栏边饮酒。其中一名女子两次翻越护栏跳入水中,在第二次救援过程中,该女子和4名同伴不幸溺水,仅有1名同伴爬上岸并呼救求援。随后,一名赶来救援的男子下水后很快也消失在水中。幸存者赵某回忆说: 她说要去自杀,我和邵云看见了就跳进去把她抱住,然后我们几个就手拉手,然后张进龙拉着两个女同事过去,不知道咋回事也溺水了。

  敦煌市沙州派出所民警祁鑫介绍,派出所在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出警民警两名,带领辅警两名赶到现场。到达现场以后,出警民警发现在党河风情线东岸向北约三百米处躺着两名溺水人员,有几名热心群众在帮助打捞,同时从出警车辆上拿出了准备的应急救援绳索,第一时间对溺水人员打捞,最终将6名溺水人员全部打捞上岸。

  尽管当时公安、消防、医护等40多人参与救援。但最终,该事件导致轻生女子在内的6人死亡。据党河风情线当班管理员介绍,景区警示性标识和安全提示随处可见,每段河道都标注水深。记者在管理房内看到一本《党河风情线局机关巡查记录表》,相较于之前的登记,悲剧事件发生后,巡查记录更为详细具体,仅17日晚就填报阻止了3起安全隐患事件。说起溺亡事件,管理员无奈表示很难监管。1人落水5人施救却造成6人溺亡,如何科学施救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对此,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认为,下水救人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方法,要量力而行理性救援,“如果我们在户外遇到溺水的这种情况,首先要保持镇定,可以向周围大声呼救,不要轻易去下水,第二就是要及时的打电话报警,第三就是要在周围看有没有木板或者漂浮物,周围如果有救生圈那就最好了,可以扔向水里,下水之后,首先注意对溺水者一定要从侧面或者后面去抓,因为溺水者一般心里比较紧张,会出现一些乱抓的情况,抓紧后他可能不放手,最后就造成两个人都溺亡的情况。我们不建议在没有判定现场情况的时候去开展一些盲目的救援,一定要有一个准确的认识。”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青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