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让我们走进孩子的心灵

2017-02-23 15:0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姜明明

大众网东营2月23日讯 曾看过这么一句话:“教师要像虔诚的穆斯林在上弦月到来时,守候月亮上升的时刻那样,极其留心地守候着孩子的薄弱的智力所显露的第一道光芒。”回想自己的教学生涯中,我特别注意倾听孩子们的心声。龙居中学七年级二班的孩子们在我的专注的倾听下,也时时送给我一份份的惊喜,让我看到了他们心灵的纯净与美好。

记得,龙居中学七年级二班刚开始小组互助教学改革时,我按照孩子们的学习的能力的强弱搭配好,每小组四个人,说好按学习能力由强到弱加分依次是四、三、二、一分。学生的积极性很高,上课学的特别起劲,发言也特别积极,但是我发现,一向积极的小组长小伟整节课低着头,跟本就不参与小组学习,更不发言,这时,我刚想批评他,专念一心,一定是有话要说。下课后,我就问:“小伟,对于小组学习你有什么想法,老师想听听。”小伟生气地说:“不公平。”“哦?老师想听听是怎样不公平?”“我们小组的学习能力最弱的同学水平和别的小组不一样。没有得分的可能性。”“是这样啊,这怪老师,没想到这些。”我想了想说,“这样吧,老师把最简单的问题让他答好吗?”这时小伟的小脸上才露出了笑容。再上课,小伟特别积极活跃主动,我也给了他们小组的后进同学机会,让他为小组加了分。

我想,如果没有耐心的倾听,可能这个孩子会一直消极下去,孩子的向上的精神就被挫伤了。倾听,是美丽的,教师在专注的倾听折射出了自己美好的心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青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