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第一中学教师专业培养的探索与经验

2017-03-24 10:10:00 来源: 东营日报 作者: 张晓亮

 

  东营区第一中学鸟瞰图 

  东营教育新名片

  《学记》曰:“是固教然后知困,学然后知不足也。”

  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

  这两种有着递进关系的教育观,组合成教育的至高境界。前者是“想教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甚至是长流水”的知识储备要求,后者是教育者对学生进行言传身教、润物无声的影响与感召,从而达到浸其身、润其心的德行渗透。

  作为教育者的教师,自身的成长是一个不断攀升的过程,特别是面对专业化发展、智慧型教师等新要求,有效关注教师专业发展的层次性,让不同教龄段、处于不同发展层次的教师都能够获得适合的发展,才是破解教师专业发展难题的关键所在。东营区第一中学遵循教师专业发展规律,探索实施了教师梯级培养策略,通过实施分段达标、分层培养、分类评价的模式,激发了教师专业发展的主动性,让各个层面的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都得到了适性适能发展。

  

  基于分组学习的“五步导学”智慧课堂是教学相长的过程

  分段达标:

  每位教师都能获得适合的发展

  2005年建校的东营区第一中学以优质的教育质量赢得了社会的赞誉。2010年,到东营区一中履新的校长曹同国面对这些肯定,却把思考的触角深入到如何让学校持续实现优质、高端发展上。经过不断地思考和向国内教育专家交流,曹同国校长决定将教师专业发展作为学校持续发展的突破口,实施了教师素质达标工程,在反复研究与实践的基础上,2013年正式提出了“梯级培养”的工作思路。“教师专业化发展是提高学校凝聚力的核心要素。有了教师的优质发展才会有学校的优质发展。”曹同国说。

  关于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理论,国内外都已经做了许多研究。国外比较有代表性的有弗兰西斯·富勒提出教师发展“四关注阶段理论”等,在国内也有王秋绒、罗琴、卢真金等专家从事过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理论的研究。“教师专业发展是有其阶段性规律的。”曹同国表示,“从国内外相关研究来看,教师专业发展存在一个由适应、发展到徘徊再到突破提升的过程,这为实施教师梯级培养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

  苏联心理学家维果茨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也为梯级培养的实施提供了依据。教师专业化首先是一个发展的概念,其过程是不断地由“现有发展水平”到“目标发展水平”之间的提升和跨越,就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最近发展区”。

  曹同国认为,教师专业发展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持续深化的过程,呈阶段性上升趋势。向下一阶段发展的过程,就是一个由“现有发展水平”到“目标发展水平”的过程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最近发展区。教师只有不断地超越一个又一个的最近发展区,才能取得阶段性的成长。只有更多地关注和重视教师的最近发展区,帮助教师明确职业生涯发展的一般轨迹,引领教师按照生涯目标的设计去发展自己,才能让教师体验到“跳一跳,够得着”的成长效果,从而促进教师专业快速、持续发展。

  在借鉴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经过对一线教师的调研后,东营区一中将教师分为适应阶段(1年期)、发展阶段(3年期)、“成形”阶段(5年期)、“成名”阶段(10年期)、“成家”阶段(20年及以上)五个发展阶段,出台了《教师分段达标实施方案》,制定了每个发展阶段的《分段达标标准》,并在 2013年底进行了首次达标测评。

  “分段达标就是要给每一位教师发展的空间,明确不同阶段成长的方向与目标,充分激发教师专业成长的动力,实现教师专业成长的最优化。”曹同国说。

  东营区一中教师杨丽丽是2013年大学毕业后,通过统一招考入职的,截至目前,已经参加了3个发展阶段7次达标测评,对于分段达标有着很深刻的体会。她说,工作第一个学期参加分段达标活动时,感觉压力很大,生怕自己连一个老师的基本素质都达不到。但是后来逐渐感觉达标《标准》其实就是自己教学行动的指引目标。每一次分段达标的过程虽然很累,但这个过程却很美,因为它有太多的未知将与我们邂逅,只要按照标准的规定去开展教育教学,就能做一名胜任的教师。如今,工作尚未满 4 年的她,已经是东营区教学新秀,成长为同龄教师中的佼佼者。

  为了让分段达标真正起到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的目的,东营区一中将提出的教师课堂教学八大能力(把握教材的能力、把握新课标的能力、课堂教学的组织能力、课堂教学的评价能力、熟练制作运用媒体课件的能力、命题能力、反思能力、培养学生问题的能力)及教学常规和教育科研能力作为达标的主要内容,根据教师发展阶段的差异,对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师分层设置发展目标,循序渐进,逐级提升,让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师都能得到适合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龙居镇新增造林1108.6亩 树木12.3万株

    近日,记者从东营区龙居镇农业办了解到,去冬入春以来,龙居镇“三年增绿”工程已投入554.3万元,新增造林面积1108.6亩,树木12.3万株,完成年度总任务的23%,为本年度... [详细]

    03-24 11:07齐鲁晚报网
  • 东营迎来新一轮大降温 春雨也来了

    3月25日:小雨转阴,偏北风3~4级,各沿海海区5~6级,东营5~10℃;利津5~11℃;河口4~9℃;广饶5~11℃;垦利5~10℃;北部沿海海区4~7℃;东部沿海海区4~8℃。3... [详细]

    03-24 11:06齐鲁晚报网
  • 政协委员程绍华: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

    政协委员程绍华今年是第一次参加“两会”,他从自己平时的工作出发,针对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问题进行提案,他指出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必要性的同时,提出了几点建议。... [详细]

    03-24 11:01齐鲁晚报网
  • 政协委员王秀刚: 鼓励发展民营博物馆

    今年“两会”上,政协委员王秀刚提出《关于建议鼓励发展民营博物馆的建议》的提案,博物馆作为一个公益性的场所,在市民文化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应该鼓励... [详细]

    03-24 11:01齐鲁晚报网
  • 东营将出台养犬管理地方法规

    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提出了城市养犬的问题,随着城区养犬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因狗产生纠纷的事例不胜枚举。除此之外,刘东斌还建议东营市中心城区要严格控制宠物... [详细]

    03-24 10:57齐鲁晚报网
  • 又到装修季 东营装修季市场却未回暖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又到了装修好季节。一家销售整体厨房的路老板告诉记者,今年有点反常,去年这个时候一天能卖到2万多的销售额,今年也就是六七千元,好的时候也就是... [详细]

    03-24 09:05东营网-黄河口晚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