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年味、赏雅韵、扬传统——东营区实验幼儿园民俗系列活动

2019-12-31 17: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娟 严安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2月31日讯(通讯员 张娟 严安)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五千年文明造就了中国的辉煌,中国传统文化也多姿多彩。为了更好地弘扬民俗传统文化,结合非遗文化项目,12月30日下午,东营区实验幼儿园举行了主题为"品年味、赏雅韵、扬传统"的民俗系列活动。

  在全面贯彻素质教育及大力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我园经过不断地摸索、探究自主开发了幼儿本土园本课程。按照地方特色,在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前提下,开展了木版年画、书法、吹糖人三大活动。下午1点30,孩子们身着节日盛装,在幼儿园各个角落挂上自己的新年许愿卡。“民间艺人”们悉数登场,各展绝活,老师们带着小朋友们深入体验民俗活动的乐趣。这边做版画年画、学剪纸别具一格,高潮迭起。孩子们在艺人叔叔的指导下,学习木版年画拓印工具棕发、平推等工具的使用知识,“发要抓紧,上墨要匀;纸要铺平,推要平稳”,叔叔一边讲,一边示范。随后孩子们踊跃上台一展身手,刷墨、贴纸、平推,几分钟一张木版年画就拓展出来,引来了阵阵掌声。那边剪窗花、写对联有声有色。挥毫泼墨送春联,龙飞凤舞迎新春,寓意吉祥如意的春联,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浓厚的喜庆氛围,孩子们个个笑容满面、爱不释手。老爷爷吹出的糖人让小朋友们垂涎欲滴。只见爷爷手拿一根空心小棍儿走上去,把小棍差劲插到糖疙瘩里,用嘴对着那糖疙瘩开吹。喝!那糖疙瘩立刻鼓了起来。转眼间,糖葫芦、糖鸟、糖马,甚至糖飞龙、糖八戒之类的都出现了!还有年货铺里各色年货琳琅满目,更是让孩子们眼花缭乱。幼儿园中不时传出一阵阵欢笑,孩子们尽情张扬着活泼的天性,抒发着节日的快乐。

  孩子对这些充满年味的民俗爱不释手,民俗活动让孩子们亲身参与、在体验中了解传统文化、民间艺术、风味美食。用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文化对孩子们进行爱的教育、美的教育,使孩子们在节日活动中领略到非遗文化的魅力,将中华优秀文化的种子播洒到幼儿的心田,让它生根发芽、发扬光大。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