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机械与控制学院停课不停学 打开课堂新模式

2020-03-18 17:15:0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江潇 姜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18日讯(记者 江潇 通讯员 姜磊)自2020年2月17日春季学期线上“开学”以来,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机械与控制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要求,准确理解“停课不停学”的科学内涵,认真谋划、科学施策、精心组织,通过“线上授课”“云端学习”“远程答疑”等战“疫”应急之举,稳步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

  全方位课前准备,确保教学有序。此前,学院很多教师缺乏线上教学经验,在接到“任务”后,老师们进行了全方位的课前准备,主动学习智慧树、雨课堂、腾讯会议、超星等支持视频会议或直播的平台,全网搜罗绘图、抓图、录屏、手绘等实用的小软件,积极探索适合自身教学的线上授课平台和授课模式。新入职的老师更加注重自身技能学习,主动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授课方式方法和上课经验。各教研室也发起了学习日打卡活动,方便老师们交流实践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老师们也提前与授课班级建立QQ群、微信群等联系载体,教授学生网络课程平台的操作使用方法。

  多种教学手段齐下,确保教学效果。老师们在授课前还准备了多个备用平台,创新性的提出了丰富的网络教学模式,如采用雨课堂/超星/智慧树/MOOC+线下作业+QQ群答疑的线上教学模式。通过在线课堂或会议直播,实现线上实时教学活动,采用MOOC资源、线下、课后作业、QQ答疑等方法完成线下教学。线上线下互为补充,既丰富了学生的学习内容,又能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对疑难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解答,确保了教学有力、有效进行。“录播给学生更加灵活的学习时间,直播给了学生更多的仪式感,两者各有优点。”“腾讯会议比较好,学生反应不卡顿、可连麦,不过缺点是不支持回播。”随着线上授课的不断推进,老师们也会时常在工作交流群里分享自己的最新思考。
  课堂管理花样百出,确保学习效果。为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行为和学习情况,老师们便采用了平台签到,上课随机点名、抢答、发布课堂测试题等方式敦促学生学习,检查学习效果;此外部分老师要求同学们做课堂笔记,课后即刻通过平台上传笔记照片,这一举措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听课效果。面对“花样百出”的授课形式和课堂考勤,同学们不禁感慨:“直播录播语音,网顿机卡头晕,无论何时何地,感谢老师的万般用心。”

  立体化课后追踪,调整教学方案。老师们通过布置课后问卷调查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通过后台数据反馈,及时调整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有些老师还通过教学平台获取学生对每节课的评价和总结,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掌握学生的真实需求,不断优化课程教学。“由于疫情的原因,网络教学可能还需要持续一段时间。后续我们要继续针对同学们‘口味’,弥补网络教学所缺乏的温度,从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进行更细致完善地打磨!”看完学生评价的王铭老师如是说道。
  居家听讲,自律让我们充实快乐。“上网课之前,辅导员就了解了同学们的居家网络学习条件,学院还为家里没有网络的同学提供了话费补贴。在线上主题班会上,辅导员也倡导同学们克服困难,严格自律,珍惜时光,不负青春。我们都是成年人了,理应做好。”“线上学习是一次新的尝试,也是对自主学习能力的锻炼。”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对网络授课平台的功能越来越熟悉,学习效果也越来越好;网课让大家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告别了之前松散的生活,真正的从精神上感到充实和快乐。
  通过线上教学,全院教师主动与学生对接,做好学生的学业指导、学习答疑和学困帮扶,确保学生的居家学习不断线。面对线上教学的新难题,全院教师也将主动作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确保抗“疫”期间教学的有序、有力、有效进行。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