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大王镇实验小学全体数学老师参与线上研讨培训

2020-04-21 17:37:4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尹国静 卜令芳 张萌萌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4月21日讯(记者 尹国静 通讯员 卜令芳 张萌萌)“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根据省教科院安排,近日,山东省小学数学学科线上研讨会议举行。广饶县大王镇实验小学的全体17名数学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培训。

  接到学习通知后,学校领导第一时间进行安排,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数学老师们戴好口罩,走进校园,一起迎接充电时刻。山东省教科院徐云鸿老师主持了会议,线上教学研讨会分为三部分进行。

  首先,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孙凤武老师、胶州市向阳小学纪子成老师和胶州市第四实验小学徐爱琴老师作了专题报告《走在数学文化教学研究的路上——胶州市小学数学数学文化教学研究实施策略》。三位专家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包括对数学文化教学的理解、对数学文化教学的再认识、对数学文化教学的深度研究和对数学文化教学研究的规划识。

  听完三位老师的报告之后,老师们深深体会到要深入开展数学文化教学策略和方法研究,使数学文化真正走进课堂,让学生充分感受和体验到数学文化的魅力,自觉接受数学文化的感染和熏陶,体会数学科学与人文的双重属性,培养学生的理性精神与创新精神。

  第二部分由临沂朴园小学的郑玲玲老师为大家讲述了《以数学史为载体的小学数学文化教学研究》课题研究规划及阶段性梳理。郑老师从数学史的双向梳理、数学史的教学实践、数学史的教学评价这几方面详细的叙述了《以数学史为载体的小学数学文化教学研究》的方法和过程。

  两场报告结束后,省教科院徐云鸿老师做出了点评。通过具体实例进行分析,对所有老师提出要求:要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爱学习,不断上进,充满正能量的人。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不断学习,不断进取,让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有新的提高。老师们听了之后,也感觉信心满满。

  最后,省教科院徐云鸿老师做了《以课例研究为助手,提升教师数学文化素养》的报告,徐老师结合具体课例阐述了如何将数学文化有效的融入课堂教学。

  徐老师的讲座让老师们对于今后如何开展教学有了切实可行的依据。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对数学文化教学的热情并不低,但在很多课堂上,数学文化的价值并没得以真正实现。究其原因,主要是不少教师对数学文化内涵的认识模糊,甚至片面地将数学文化等同于数学史,认为在课堂上给学生谈谈数学发展史、讲讲数学家的故事就是渗透数学文化;其次是缺少将数学文化有效地融入课堂教学的实招良策,心有余而力不足。通过聆听专家的讲座,知道了如何将数学文化有效地融入课堂教学之中,让我们的课堂真正丰富起来。

  一上午的学习结束,满满的都是收获。在多位专家的引领的数学文化的大家庭里,大王镇实验小学的全体数学老师对数学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定将会深入开展数学文化教学策略和方法研究,使数学文化真正走进课堂,让学生充分感受和体验到数学文化的魅力,体会到数学科学与人文的双重属性。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